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实干实干再实干 落实落实再落实

——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侧记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3-01-07 字体: [][ ][ ]

  12月10日,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回顾总结宁夏人大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绩,研究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夏人大工作,要求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强大合力。

  会场上,一组组亮眼数据,一件件惠民实事,一项项“硬核”举措,跃动着民主的生机活力,激扬起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

成绩单彰显制度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聚焦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农业农村、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推进立法工作,在黄河流域率先出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制定了具有宁夏特色的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等一系列生态环保领域的法规。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对宁夏立法工作给予了肯定”;

  “连续8年对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进行重点监督,连续9年组织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监督”;

  “建成人大代表之家(站)2049个,各级代表行使职权得到更好保障”;

  “提出了一批高质量、有分量的议案和建议,2017年以来办理代表议案 27 件、建议 1100 件,办结答复率达到100%”;

  “在全国率先建设覆盖区市县乡四级人大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法规文件集中清理,得到了全国人大的充分肯定”……

  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宁夏人大工作在坚持中不断发展、在完善中全面进步,生动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全区各级人大接续奋斗、团结奋斗的结果。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体现,既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能够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各项事业,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方向不能变、立场不能变、决心不能变、步伐不能变。”大家纷纷表示。

“任务书”绘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美好图景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目标催人奋进。如何在奋斗新时代中跑好“接力赛”,在奋进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为实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目标任务作出宁夏人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在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上,梁言顺紧密结合宁夏区情和人大工作实际,就全面做好新时代宁夏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职责,让群众的期盼、希望、苦恼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落实有反馈,真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有效实现。

  ——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突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既注重“大块头”、推进带有全局性的立法,也注重“小快灵”、以“小切口”立法解决具体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度建设为关键、组织建设为保障、作风建设为依托,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强化“一线”意识、破除“二线”思想,树立起新时代人大机关担当作为、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梁言顺的讲话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开出了“良方”,设定了清晰的“任务书”,既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也让全区人大工作再一次迎来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时刻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人大责任抓在手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工作目标责任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强化纪律执行和制度落实,坚持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人大贡献!

  (《宁夏人大》编辑部 陈华辕)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