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准确把握践行思想作风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之三)
弘扬实干精神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08-31 字体: [][ ][ ]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时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为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高度重视发扬实干精神,把实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重要精神要求。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坚持‘实’字打底、‘干’字为先,当务之急立说立行,长期任务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做扎实、抓到位,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我们必须深入理解实干精神内涵要义,大力弘扬、积极实践实干精神,用实际行动把实干精神的旗帜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要切实凸显实干的行动要义。“实干”的核心在于“干”。“干”就是“做”,就是“实践”,就是“行动”,突出强调以人的主观能动性去改造客观世界,主要反对空想、空谈和懒散、虚浮。有的人只善于“动脑子”,不善于“动手脚”,工作中只注重画大饼、谈设想,却不在乎如何变为现实、如何组织实施,到头来只能是思路目标一大堆、成效结果半点无;有的人只喜欢“耍嘴皮子”,不喜欢“迈开步子”,讲起来一套一套,做起来一星半点,部署安排细致周全,监督落实不闻不问,结果也还是计划方案满天飞、实操进展无处寻;有的人思想怠惰、行动懒散,乐于享受安逸,不想奋斗拼搏,习惯“等着看”,不愿“闯着干”,对工作消极应付,做事情拖拖拉拉,抓落实蜻蜓点水,遇难题装聋作哑,缺少起而行之、说干就干、一干到底的劲头。这些都是缺乏实干精神的表现,现实中尽管只是个别现象,但也是足以影响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毒素、毒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必须以弘扬实干精神的正气固本之药祛邪排毒,做到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语,坚持行动至上,坚决实干苦干,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踏实认真把时代考卷答出彩、把美丽蓝图变成真。

  要切实打好实干的务实底色。“实干”的关键在于“实”,“实”就是“真实”“实在”,就是注重实际、讲求实效,就是要反对弄虚作假,坚决求真务实。弘扬实干精神,在强调“干起来”的同时,也必须强调“实起来”,只有打牢了“实”的底色,才能体现出“干”的价值。务实首先要重实情,就是要尊重客观现实、符合实际情况,要求我们无论出思路、搞谋划、拿对策,都要注重对区情实际、现实情况的掌握分析、统筹考虑,依据实际情况,评判真实能力,作出遵循规律、契合阶段、合乎实情、适应实力的科学判断,不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不作天马行空的部署,不提违背常规的要求,踏踏实实谋发展、干事业。务实必须要求实绩,就是干事创业必须追求有益有用、不虚不假的真功实绩,而不是好大喜功、邀功请赏、虚填多报的形象成绩、表面成绩、数据成绩,要求真正树立真诚服务人民、忠诚伟大事业、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为官的正确政绩观,以实干求实绩,靠务实换赏识。务实一定要讲实效,就是要在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过程措施上讲求实际效果、办事效率、真实成效,重实效而不重形式,坚决反对繁文缛节、花拳绣腿、过度留痕、应付造假等形式主义,选择运用最直接、最便捷、最管用、最高效的办法,推动工作达成目的、达到效果,取得真正有益的进步和成效。

  要切实营造实干的良好氛围。单独的、局部的实干注定是势单力薄、于事无补、无法长久的,要在全区上下全面弘扬实干精神、形成整体实干作风,必须注重营造正确的、良好的实干氛围,引领带动、保障推动实干蔚然成风、化为常态、长盛不衰。要倡行科学正确实干,把实干与死干、硬干、蛮干区分开来,既要求理念、措施、作风的务实、实用、踏实,也要求在方式方法上科学、灵活、高效,不能不考虑条件能力强干莽干,不能不创新方式方法傻干死干,不能不顾及效率效益硬干蛮干,特别是对于一说实干就要求“白加黑”“5+2”的耗时间、费力气、低效率做法,要尽量慎用少用甚至不用,坚决倡行讲方法、讲技巧、讲效率的科学实干、正确实干。要坚持领导引领实干,从各地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抓起,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起,带头树立实干理念态度,带头躬行实干做法措施,以身作则、引领示范,形成“上有所行、下必效之”的引领带动、互促共进局面,让实干之风自上而下一刮到底、由点及面遍行全区。要明确导向激励实干,把成绩评定的重点更多向工作实践的过程倾斜,适当拉长工作成果评价的时间跨度,切实增加实干作为在用人选拔考评中的比重,让实干者的默默付出得到应有关注、长效功绩得到应有确认、品行作风得到应有回馈,让老实做人、踏实干事、务实为民的实干者有舞台,让偷奸耍滑、争名逐利、巧言令色的害群马无市场,真正建立起实干的鲜明导向,为实干提供有力保障和强力支撑,营造人人乐于实干、一致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以全社会团结一心的实干,换取美丽新宁夏宏伟蓝图的实现。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陈世奇)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