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07-07 字体: [][ ][ ]

  刚刚闭幕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动员令,吹响了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我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新高潮。作为人大机关工作的同志,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人大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全面学、重点学、深入学,力求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确立的方向目标,部署的战略任务,提出的举措要求,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各环节、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下面,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谈几点粗浅认识与体会。

  一、深刻领会党代会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这次党代会对我区“三农”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大会立足宁夏实际、着眼长远发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使命任务,把“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列为“三区建设”之一,并提出“打造塞上乡村乐园”,这对推动我区乡村振兴迈入发展“快车道”具有现实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意义,以实际工作成效,扎实有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绘就塞上“富春山居图”。大会提出,“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把‘枸杞之乡’‘滩羊之乡’‘高端奶之乡’的品牌擦得更靓,让宁夏更多的农产品走向市场”等等。这些都是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着力破解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层次问题,保持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作出的重要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反映出“三农”工作在全区工作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征程上,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既是遵循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之举,也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夏壮美图景的重大任务。

  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代会关于“三农”部署要求,对我们的工作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是信心,更是力量,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人大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开展工作,是新时代做好人大“涉农”工作的重要原则。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全面把握、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对“三农”工作的部署安排,统筹做好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相关事项,主动担当,笃行不怠,切实把推动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总目标,接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强做优“六特”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加快建设,把党代会确定的乡村全面振兴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落地落细落实,真正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自治区人大农业农村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

  二、认真做好涉农立法相关工作,为“样板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需要法治引领、推动和保障。我们要高度重视涉农立法工作,自觉将涉农立法工作置于自治区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涉农立法研究,按照轻重缓急、急需先行、成熟优先的原则,做好涉农立法、修法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我区涉农立法进程。要围绕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培育发展“六新六特六优”、打造塞上乡村乐园等目标任务,实现涉农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做到“三农”立法主动适应全区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更高质量立法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这些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我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连续7年通过行使立法、监督等职权,推动全区脱贫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根据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今年将启动自治区乡村振兴条例立法调研。我们将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的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遵循地方立法权限、符合上位法规定精神,针对我区乡村振兴中的突出问题、核心问题、共性问题深入研究,明确政策保障和促进措施,健全优化相关制度措施,切实增加立法的针对性、管用性,力求把条例草案起草得精准、完善、到位,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法治保障。同时,我们要在总结今年修改《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跟进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奶产业促进条例等涉农地方性法规的实施状况,根据需要及时启动相关条例的修订完善工作,依法促进和保障我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扎实开展涉农监督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样板区”建设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将更好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权,把党代会确定的“三农”相关工作作为监督重点,积极推进人大涉农监督工作靠近农业生产、贴近农村实际、亲近农民群众,做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努力使人大监督工作与党的主张和人民愿望同心同向同力。

  党代会报告提出:“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优化水资源配置,实施深度控水节水行动,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我们要扎实做好常委会对自治区水资源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围绕水资源配置与取用水管理、节约使用、监测与保护等法规规定,全面检查水资源管理执行情况,提出改进执法和完善法规的意见建议,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我区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安全。同时,继续做好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用水权改革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促进用水权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用水权改革深层次矛盾问题的解决,确保党代会提出的“扎实推进用水权改革,让生产要素、生态产品的价值充分彰显”的要求落地见效。

  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督办工作质量

  办理代表议案、督办代表建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议案建议真正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今年主任会议交由农工委办理的代表议案2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3件。这些议案建议,都直接关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六特产业”发展。我们将把议案建议的办理督办工作与立法、监督等工作相结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通过及时沟通、实地督察、邀请代表参与等形式,不断提高办理督办工作质量,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尤其重要的是,今年主任会议将“加快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建设的建议”列为今年重点督办建议。这项工程,是有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工程建设机遇难得。我们深感意义重大。我们要以重点督办此建议为契机,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全力促进这一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重大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有关方面把当前工作继续做深做细做实,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使这项工程早日成为造福宁夏乃至西北人民的幸福工程。

  此次党代会将奶产业列为“六特产业”之一。主任会议将“关于支持利通区创建自治区级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区)的建议”列为重点处理建议,完全契合党代会精神。我们将通过督办此建议,推动宁夏奶产业在加强良种繁育、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强化人才队伍培养、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新的扎实进展,促进我区奶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葡萄酒产业也是党代会确定的“六特产业”之一,今年主任会议把“促进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我们将全力做好该建议的督办工作,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建议办理督办工作,进一步挖掘产区优势、突出产品品质,做好生态、产业、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促进宁夏葡萄酒产业独具特色发展,早日实现“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宏愿。

  总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紧紧围绕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立足我区“三农”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推动新时代我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做出新贡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 姚文明)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