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建议”正式定稿前复核,要注意什么

稿件来源:人大宣教网 2020-03-18 发布时间: 2020-03-28 字体: [][ ][ ]

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提出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建议的质量,在正式提交代表建议前,各级人大代表应该把好修改完善关。在代表建议草稿写成后,要对标题、内容、结构、材料再进行一次复核,确认符合要求后,再正式定稿。

1.标题醒目。标题要能简要地表达出该件建议的中心意思,如果标题出现语意不明、末尾没有“建议”一词,则要加以修改。

2.文种正确。由于代表议案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两个文种极易混淆,所以,必须分清两个文种,不能把议案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

3.明确对象。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虽然是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但由于是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最后要由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交给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因此,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直接对象是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时,一定要明确对象及其职责,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增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针对性。

4.一事一议。代表写建议、批评和意见一定注意要一事一议,这有利于在有限的篇幅里把问题说清楚,把建议、批评和意见说透彻。能够明确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承办机关和部门,如果出现一件建议说几件事(即多中心)的现象,则要加以修改。如果建议、批评和意见内容涉及多个机关、组织及其部门,可以按照不同机关、组织及其部门的职责,分别提出。

5.结构清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要按照人们认识问题纵向思维规律去组织材料、说明问题,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重点应放在对问题解决的建议部分上,要把问题说清楚、要求说清楚、对策说清楚。通常是先简述某项工作存在的问题,接着简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三者齐备,则水到渠成。如果出现漏项,或是“打混战”,则要加以修改。

6.选材要精。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所列事项,注意举例典型,说明问题,不宜过多。

7.文字简练。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要言简意赅,概括性要强,用词贴切,少用形容词和虚词,并且没有错别字。

8.文风端正。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不要讲大话、空话、套话,要直面问题,不要旁征博引,引经据典。

9.重点突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重点是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并且所提出的建议与问题应前后照应,上下对称。不能前面说了一堆问题,后面没有具体要求或者解决问题的建议,出现大头小尾或者无头无尾现象。

10.署名端正。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最后要有签署,为方便联系,姓名、联系方式要写清楚。或者按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上所列项目逐一填写,不可漏项。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