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宁夏立法助力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19-9-27 发布时间: 2019-09-27

    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宁夏在行动。9月25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将宁夏水污染防治立法工作提上日程,通过立法来改善水环境,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维护母亲河的健康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先后出台修订了《宁夏水资源管理条例》《宁夏湿地保护条例》《宁夏河湖管理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下重拳集中治理涉及黄河水生态污染问题,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区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黄河宁夏段出境断面近两年连续保持在II类水质。 

    但是,目前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压力仍然较大,存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不到位、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部分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不能稳定达标、部分入黄排水沟未达到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因此,依法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制定宁夏水污染防治条例十分必要。 

    为了做好宁夏水污染防治条例起草工作,起草部门广泛开展调研,征求社会各界各方面意见,并研究吸收了自治区、各市、县(区)政协及政协委员关于入黄排水沟整治的意见建议。据介绍,在该条例草案起草中,一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生态立区战略,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立法全过程;二是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水环境质量改善责任,并就推进工业园区、城镇、农业和农村水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统筹推进入黄排水沟治理,保护黄河母亲河,作出了明确规定。 

    “黄河生态保护已纳入国家战略,条例中应当加入入黄排污总量逐年减少等内容。”在审议中,马士林委员表示。 

    “要区分自治区与市、县(区)的管理职责范围,实行分级负责,避免职责不明、分工不清,以利于水体保护。”李刚军委员说。 

    桂福田委员提出,应当将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纳入地方政府环境目标考核体系。 

    “应当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维护纳入财政预算。”杨洪委员说。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将条例涉及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与当前我区正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提出建议。(记者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