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擘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壮丽图景

——全过程人民民主系列谈之七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1-10-20 发布时间: 2021-10-2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指出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本质属性、优势特点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进一步增强民主自信。一个国家民主的“成色”如何?怎样评价?标准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他在强调“八个能否”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对照这四条标准,我们完全可以有底气、有信心地说,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当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自信。我们不必理会外部少数人的指手画脚,不要套用西方的政治逻辑来解读我国的政治实践,更不要把所谓的“普世价值”作为衡量是非曲直的标准。全过程人民民主究竟有哪些优势,中国人民自己才最有发言权。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决定了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并不断完善的。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姓“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不跑偏、不走样、不变形;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最可靠的制度保障;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将亿万人民群众有效组织起来,依法有序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国家机关充分反映人民意愿,从而使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国家治理的全过程。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是“人民”,它揭示了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特征,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们坚持人民立场,实行社会主义民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可以说,“人民”这两个字,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最鲜亮的底色。正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推动下,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不断发展完善。广大人民群众不仅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积极的建设者、参与者,也是最忠实的维护者,更是最大的受益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一个有完整制度体系保障的民主,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民主。从国家政权建设的角度讲,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载体,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赋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的内涵,也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中国人民素来热爱民主、尊崇民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而浴血奋斗的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共同擘画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壮丽图景。(文/《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王晓琳)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