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新赶考路上交出人大优异答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交流会综述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2018-10-1 发布时间: 2018-10-10

    时光倒流70年——1948年8月,新中国成立前,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这是第一次冠以“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机构。

    1949年7月,石家庄市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市人民政府委员会。石家庄成为全国第一个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城市。

    而今,地理的指针,再次指向石家庄——9月26日至27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在这里举行。

    此时,此地,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有着怎样的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讲话中给出答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在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中营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氛围,自觉用新的指导思想武装头脑、统领人大工作。这其中,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人大同志的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

学 深

    设立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制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等;以立法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重大改革;加强国家安全领域立法;主动释法遏制和打击“港独”;依法严肃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会议指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

    会议全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这些阐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呈现,标志着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也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黎明在讨论时说。

    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明看来,会议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的精髓要义作了一个集大成。“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特别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有很大帮助。”

    “平时我们也学习,这一次学习是最系统完整集中的一次。”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说,会议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悟 透

    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选择政治制度模式,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发挥出巨大制度优势。

    会议指出,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要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会议带着我们做了一次人大制度的全面回顾,让我们更进一步体会到人大制度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好制度坚持下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说。

    “通过学习,使我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个好制度有了更加明确的理解和把握。制度好就好在,它能够保障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能够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保障国家各项工作制度化、法制化,保障国家各项政策的连续性,能够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实现既定目标不懈奋斗。”福建省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说。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等,重温西柏坡精神,接受初心和使命教育。

    “谨记历史,我们才能走得更远。”与会同志认为,在参观学习中,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艰辛探索取得的伟大成果,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参观时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弘扬“赶考”精神,就要勇于担当使命。大家深刻体会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考试”仍在继续,“试卷做得好不好,要等待人民的阅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做 实

    新时代赶考路上,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如何交出优异答卷,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会议提出三个“紧扣”,提纲挈领,作出回答: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说,“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这句话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党的领导地位,做好人大工作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他说,地方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一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通过依法履行职权,保证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瑞平说,要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准确定位,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任免权,坚决做到依法履职、依法尽职。去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法规67部,修改法规53部,废止法规23部,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新时代河北立法新要求,积极推进新一轮立法工作。

    “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大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地区中心任务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

    “只要是党中央和同级党委交付的工作任务,都要不折不扣确保完成;只要是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应当大胆地推进。”

    通过学习,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能力,更好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记者 王斗斗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