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栗战书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0-3-3 发布时间: 2020-03-04 字体: [][ ][ ]

2020年2月24日)

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不多,只开了一天时间,但内容十分重要。会议审议并依法作出2个决定,审议通过人事任免案,顺利完成了预定任务。

会议作出关于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这是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宪法原则和有关法律规定,认真审议、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全国人大代表有各级领导干部,还有科研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医护工作者、工人、农民和人民解放军等各方面代表,大都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适当推迟召开大会,有利于抓住战机、打胜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期长,活动多,内容重大,也需要有一个安全的环境和良好的氛围。适当推迟召开大会,也有利于保证大会召开时聚焦主题,顺利完成大会任务。大会各项组织筹备工作要继续推进、不能放松,为在合适时机召开大会做好周密准备。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本次会议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扩大法律调整范围,在现行法律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加重处罚。作此决定,一是顺乎国际社会普遍的文明理念,可进一步树立我文明国度的国家形象;二是回应社会重大关切,为维护公共安全和生态安全,特别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法律保障;三是根据实践新发展新要求作出新的规定,为下一步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改定下基调。有关方面要严格执行决定,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倡导和推动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从源头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同时,国务院及其行政主管部门要尽快制定和发布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便各地做好严格禁止滥食野生动物和发展家畜家禽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我们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示,1月22日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3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1次政治局会议,昨天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连线湖北和武汉抗疫前线,听取前方中央指导组、湖北指挥部工作汇报。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防控疫情工作取得的成效,再一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引领,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防控疫情的工作中,我们更加深切感到,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关键时刻,在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发挥了领航定向、把舵前行的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见叶知秋的敏锐、果敢坚定的决断、运筹帷幄的指挥、科学严谨的部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和人格魅力,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定海神针、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广泛认可和赞誉。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了两千多人病逝,大批各方面的人员包括各级人大代表仍在第一线作战。我们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也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在抗击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牺牲的医务人员,表示深切的悼念!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从人大职责和立法工作角度看,这次疫情给予我们的一条重要启示,就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方式,依法防控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形成一整套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法律制度。宪法第21条对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举办医疗卫生设施、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等作了专门规定。传染病防治法对传染病的范围、预防和医疗救治,疫情的控制和报告、通报、公布,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和公民在防治工作中的职责等进行了系统规范。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境卫生检疫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从不同角度对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安全作了规定。本届以来,我们又制定了疫苗管理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修订药品管理法,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相关法律制度进一步完善,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各方面采取防控措施、参与防控活动提供了法治保障。同时,这场疫情呈现的新特点新挑战,暴露了现行法律制度还有不完备不适应的地方,法律实施中也存在落实不够好不到位的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完善法律制度,推动法律制度的全面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特别是昨天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肯定了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科学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心,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部署了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强调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快科技研发攻关,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提供有力物资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发挥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从八个方面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强调要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国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分析、总体判断、重点工作和明确要求上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依法履职,积极发挥作用、发挥更好作用。

一要健全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保证法律制度有效实施。这次常委会会议通过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就是完善健全法律体系、推动依法防控疫情的一个重大举措。之前,有多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和副省级城市人大常委会相继以不同形式召开常委会会议,作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推动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今年的立法工作,要加快评估和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尽快制定出台生物安全法。要发挥人大监督宪法法律实施、解释宪法法律的职责,推动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的支持力度,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要通过法律实施监督和工作监督,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支持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推动相关案件审理工作,对于涉及防控疫情的案件,要依法及时处理、定分止争。推动各地依法及时准确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依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报告疫情信息。

二要加强全社会法治意识的培养,推动依法防控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一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推动各项工作、实现社会依法治理的重大实践。各级国家机关拿起法律的武器,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执行法律规定,依法做好排查治疗工作,依法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在防控工作中真正体现了法律的引领和威慑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依法防控疫情的思想融入到立法、监督工作之中,推动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的运用。推动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知法、懂法、信法,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自觉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法律服务,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机制,加强法律介绍和解读,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汇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正能量。

三要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助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和监督工作,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项目,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深化改革的法律制度来进行,包括制定乡村振兴法、出口管制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期货法等,作出有关授权决定,以及有关的法律修改,都要加紧推进,为经济建设增添力量、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监督工作要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监督中体现支持,依法履职,特别是审议有关报告和专题调研,要重点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三大攻坚战、“六稳”工作、春季农业生产、人流物流安全有序畅通、就业、民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投资、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稳定和促进居民消费、推进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等方面体现支持,发挥积极作用。代表工作和对外交往等,也要体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全国人大代表的重大考验。大家要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工作,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要广泛深入联系群众,反映基层和群众的呼声,结合立法、监督项目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开展调研,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从人大角度、从法律层面提出有见地、真管用的意见建议。

中华民族是百折不回、自强不息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