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新修改国旗法: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2020-10-20 发布时间: 2020-11-26 字体: [][ ][ ]

  导读: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代表着国家权威与尊严,是国家制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仪典、国家标志方面的立法,相继制定国歌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重要法律,修改国旗法,完善国家标志制度,有利于强化公民的国家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振奋!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决定》,新修改的国旗法(以下简称新国旗法)新鲜出炉。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代表着国家的权威与尊严,也凝聚了中华儿女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敬意和深厚情感。多少次,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我们难掩心中的激情,难抑喷涌的泪水。今年2月13日,江苏援鄂“90后”护士张倩第一天走进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就注意到了方舱内悬挂的国旗,她说:“当我抬头看到的时候,我泪目了,我想这是国家给我们和病人们共同的精神力量,告诉我们,国家正在身后,倾尽全力地支持着我们。”这就是五星红旗带给我们的强大精神力量。

  现行国旗法于1990年通过,2009年对法律责任条款作了修改。三十年来,随着我国政治和社会的发展,国旗法在实施中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国旗的通用尺度已不能满足实践中国旗使用多样化的需求,国旗升挂和使用的场合已不适应国家政治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旗升挂和使用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情况,国旗制作、销售、升挂、收回的监督管理部门不够明确等。

  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新国旗法与时俱进,强调鼓励与规范并重,鼓励公民、组织在适宜场合升挂、使用国旗和国旗图案,强化了国旗使用的规范性、严肃性,进一步完善了国家标志法律制度,有利于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维护国家尊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新国旗法究竟新在哪里?强在哪里?

强化国旗使用的规范性严肃性

  新国旗法在升挂国旗的时间、场合方面作出修改完善。比如,增加规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所在地每日升挂国旗;中国共产党中央各部门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有关机构等在工作日升挂国旗。

  新国旗法还规定,学校除寒假、暑假和休息日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有条件的幼儿园参照学校的规定升挂国旗。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展览馆、体育馆、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应当在开放日升挂、悬挂国旗。新国旗法还对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纪念日以及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时的国旗悬挂作了规定。

  上述这些规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体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国家机构的新变化,“遵循了宪法精神,于宪有据”。

  为了进一步增强升国旗仪式的严肃性、强化仪式感,新国旗法对参加者的礼仪规范进一步明确,规定举行升旗仪式时应当奏唱国歌。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行注目礼或者按照规定要求敬礼,不得有损害国旗尊严的行为。同时,北京天安门广场每日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已经成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日常仪典,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的重要形式,为此新国旗法对这项仪式予以明确,增加规定北京天安门广场每日举行升旗仪式。

  新国旗法还完善了使用国旗志哀相关制度。增加规定了下半旗的场合和情形,明确了批准程序,增强可操作性。此外,还规定烈士等的遗体、灵柩或者骨灰盒可以覆盖国旗。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表示,新国旗法将原先较为笼统的规定进一步完善细化,强化了升挂国旗的权威性严肃性,有助于增强相关部门和单位升挂国旗的法律意识。

严厉打击滥用国旗图案、侮辱国旗行为

  去年香港“修例风波”中,一些反中乱港势力公然焚烧、毁损国旗,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标语口号,引发包括大多数香港居民在内各界同胞的极大愤慨。

  为加强国旗及其图案使用的规范化,新国旗法进一步明确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情形;增加规定公民和组织在网络中使用国旗图案,应当遵守相关网络管理规定,不得损害国旗尊严;为防止倒挂国旗、大型活动过后国旗被随意丢弃等损害国旗尊严的情形,增加规定不得倒挂、倒插或者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使用国旗,不得随意丢弃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应当按国家有关规定收回、处置。大型群众性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应当收回或者妥善处置活动现场使用的国旗。

  根据新国旗法,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国旗法已经列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上述相关禁止性规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也适用。

  现行国旗法没有明确国旗的具体监管部门,在实践中导致监管不到位。新国旗法增加规定,国务院办公厅统筹协调全国范围内国旗管理有关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国旗管理有关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国旗的制作和销售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国旗的升挂、使用和收回实施监督管理。外交部、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中央军事委员会有关部门对各自管辖范围内国旗的升挂、使用和收回实施监督管理。这些规定明确了国旗监督管理主体,规定了监管主体在国旗制作、销售、升挂、使用、收回等方面的监管责任,让监管工作的开展更加有法可依,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各级人民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国旗监管职责,保证国旗法落实到位。

进一步加强国旗宣传教育作用

  在奥运赛场、在珠穆朗玛峰、在宇宙外太空……一面面升起的五星红旗守护着祖国的壮美河山,鼓舞着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奋发图强的决心。

  在一些重要场合和特殊节点使用国旗,更能激发民众的公民意识、国家观念,激发民族自豪感。为了进一步鼓励公民通过使用国旗表达爱国情感,发挥国旗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新国旗法增加规定,国家倡导公民和组织在适宜的场合使用国旗及其图案表达爱国情感;新闻媒体应当积极宣传国旗知识,引导公民和组织正确使用国旗及其图案。此外,还规定国旗应当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小学应当教育学生了解国旗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旗升挂使用规范和升旗仪式礼仪;增加国家宪法日等重要纪念日升挂国旗的要求。

  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小学校长金建芳表示,这些规定从法律层面为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支持和保障,“让我们在开展国旗教育方面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一方面,我们要通过课堂主渠道强化国旗教育;另一方面,要从校园文化环境氛围上着手,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国旗教育。”

  有法律专家表示,将国旗教育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有助于鼓励公民通过使用国旗表达爱国情感,发挥国旗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爱护国旗的浓厚氛围,增强全民爱国意识。

  冷溶委员表示:“升国旗、奏国歌是十分严肃、庄严、崇高的事情,是每个公民都要高度重视的一件事情。”为配合新国旗法的实施,他建议专门开展一次国旗的宣传教育活动。“借此机会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非常有必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在审议中表示,在国旗法和国徽法实施过程中,公民、组织经常会提出以某些方式或在某些场合使用是不是合适的疑问。在以往近三十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法工委对一些行为、方式是不是符合法律的规定,曾经做过一些法律询问答复。但是,国旗和国徽使用因常常涉及礼仪、仪典,往往存在适当性问题,这与通常的法律规范是不一样的。“这次修改的国旗法规定国务院办公厅统筹协调全国范围内国旗管理工作,这是一个重要进展。”她建议在今后国旗法实施过程中,国务院办公厅应组织有关方面的人士参加国旗、国徽在使用方面的相关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对这方面的关切,释疑解惑,保证法律正确实施。(文/彭东昱)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