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同心抗疫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活动见行见效
稿件来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1-11-22 发布时间: 2021-11-22

  一面党旗、一顶帐篷、一袭白衣,便是一个坚强的“战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保卫群众的生命安全贡献力量。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部门职能职责,系统梳理为民服务项目,通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形式,听民意、找问题、定措施,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实绩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志愿抗疫服务百家事

  “到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10月26日,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部署和机关党组倡议,机关23个党支部按照“双报到、双报告”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常委会机关党委积极抽调25名党员干部成立两批“党员突击队”,支援银川市金凤区景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银川市金凤区景湖社区、西夏区正茂社区和兴庆区泰和社区,下沉的党员干部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帮助疫情防控点协调解决电灯电缆、测温枪不足等问题,主动承担封控外围卡点值守、便民服务等工作,在各疫情防控点形成24小时轮班值守力量。

  “您好,我把菜放楼门口了,麻烦您及时下来领取。”11月6日上午,寒潮来袭,大雪纷飞,气温骤降,党员刘玉海跑了20多趟为管控单元楼居民买菜购物……面对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需求,人大机关的党员同志们为管控单元楼的居民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发布我区最新防疫政策,并做好服务沟通解疑释惑工作,让群众在家防疫不心慌、不恐慌;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群众生活需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购买生活必需品,让群众安心居家防疫。

  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主战场的同时,党员干部还踊跃捐献口罩、消毒酒精、医用防护面具等防疫物资,用爱心温暖人心。

督办建议办好惠民事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顾洁等提出“关于将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列入自治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要目标任务。

  今年4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承办和协办部门发出督办函,随时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建议办理进度,并向顾洁等建议代表通报情况、征求意见。承办部门成立了建议办理领导小组,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并加强与代表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任务落实。6月18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代表建议办理督办会,听取承办部门和协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并对进一步做好建议督办和办理工作提出要求。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议得到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将“全区免费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项目列入2022年自治区为民办实事”,自治区卫健委已经将全区免费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项目列入2022年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交报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自治区财政厅已经完成了全区免费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项目所需的资金预算预测、论证和申报工作,为列入2022年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做好项目资金准备工作。

  “全区免费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项目,按照全区每年9万名新生儿、每名350元筛查费用预算,项目资金共计3150万元。这个项目的实施将有效降低因新生儿出生缺陷而导致的耳聋和听力障碍发病率,减轻听力障碍患者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有效提高人口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顾洁等代表对建议办理及督办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落实信访办好身边事

  “你好,我来反映个事,自治区医疗机构没有按照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免收60岁以上老年人就医挂号费……”今年,市民李春柏老人来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处反映情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迅速就此问题与自治区卫健委进行了核实交流,并于10月15日组成调研组,赴自治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地进一步了解情况并进行现场督办,同时委托五个地级市的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对本行政区法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经调查,2019年至今,全区各级各类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均免收60岁以上老年人挂号费,现在收取的是按照《医疗服务价格手册》规定的诊查费。调研发现,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患者就医凭证表述不规范,免收的挂号费没有显示。例如,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西夏分院)分别用缴费总计、挂号金额等进行表述,使患者误以为是挂号费。二是就诊绿色通道设置还不够规范。

  “针对该问题,我委将积极督促卫生健康委从自治区层面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挂号凭证表述进行规范,并落实老年人就医优待各项措施。同时我委将跟踪问效整改情况,确保把实事办实,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执笔:刘艳)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