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用责任与担当书写新征程履职答卷

——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回眸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1年第6期 发布时间: 2021-04-14

图片1.jpg

2020年9月16日,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在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专题调研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工作情况。 刘艳/摄

  春暖3月,又是一年两会时,在宁全国人大代表踏上履职新征程,圆满完成使命任务。

  回顾过去的2020年,代表们围绕国家和宁夏发展大局,思索不止,履职不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9人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13人次参加国家有关部委、最高法和最高检视察调研活动;30余人次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进驻代表联络站倾听基层声音、了解群众诉求;积极投身战疫战贫一线,把奋斗的脚步镌刻在宁夏大地,凝聚起690多万各族群众奋斗新征程的强大合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议案建议68件,4件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32个有关国家部委作了认真答复,有的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支持宁夏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串串数字,折射出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尽心竭力的履职身影。

  学习培训: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能力

  一年来,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20年8月中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组织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强大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转化为履职为民的实际行动。大家表示,要不负人民嘱托,努力汇聚民智民意,勇担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

  一年来,在宁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云课堂”线上培训,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主要制度与创新”“美丽中国建设”“人大代表如何参与立法工作”等专题深入学习,交流互动,努力夯实履职基础。

  代表们表示,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能力和联系人民群众的能力,把根深扎于群众中,号准群众脉搏,汲取群众智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履行代表责任,彰显代表担当

  2020年,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之年。在宁全国人大代表牢记责任,挺身而出,争当表率,建言发声,用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2020年2月11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全票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2020年2月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发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磅礴力量——给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一封信”。

  在宁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联防联控,带头做好科学防疫,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忠实履行代表职责。

  杨玉经、马汉成、喜清江等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根据本职工作和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紧盯关键环节和领域,细化防控措施,采取积极措施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

  马玉山代表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带头号召企业捐款捐物100万元;马恒燕代表组织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57名业务骨干承担了自治区教育厅空中课堂的151节授课任务,主动联系宁夏抗疫对口城市襄阳荆州街小学,开展“‘宁’聚力·心‘襄’连”红领巾云上手拉手活动;马慧娟代表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多位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调研,结合疫情防控推动解决各种问题的建议不断提出来。王东新代表提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公民信息合理利用与保护问题的建议、关于在餐饮行业推行公筷公勺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立义务教育共享平台的建议。

  代表们将涓滴之力形成抗疫合力,贡献出疫情防控的代表力量。

  议案建议:倾听群众呼声,发出代表声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宁夏代表团共提交议案1件、建议67件,以代表团名义提交建议16件,其中关于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实施差异化政策支持宁夏筑牢国家生态屏障的建议、关于请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充分考虑增强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缩小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的建议等4件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代表建议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紧扣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时代重任精准选题,既有立足于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专业与深度,又有关乎社情民意的情怀与广度,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

  67件建议中,教育、医疗、养老、乡村振兴、脱贫富民等事关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的建议28件,占比达42.9%。一件件有温度、高质量的代表建议,都凝结着来自各方沉甸甸的责任和心血,记录着在宁全国人大代表不负重托、依法履职的坚实足迹。

  过去的一年,在宁全国人大代表胸怀大局、心系百姓,聚焦宁夏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参与立法调研、执法监督等履职活动。2020年9月,11名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到宁夏3个设区市、12个县(市、区)、12家企业实地察看、走访座谈、到代表联络站听取群众意见,努力促进调研的成果转化为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和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宁夏代表团共提交建议54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交建议10件。这54件代表建议,每一件都是代表为民鼓与呼发出的好“声音”。

  “我每年都会结合本职工作早早动手准备建议!”陈春平代表说。2020年他提交7件建议,今年他又提出6件建议,包括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转移支付测算因素的建议、支持宁夏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建议、支持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件件都提在关键点、要害处,都体现着民心民意。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马慧娟代表非常关注群众脱贫致富问题,她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百姓身边的困难事、烦心事,认真分析、思考,撰写成建议,努力把最基层的声音传递到全国两会上去。2020年,她提交了关于将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打造成为全国易地搬迁扶贫示范县区的建议,希望让红寺堡区这个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能够以最优的发展成绩代表和展现中国脱贫攻坚战略的成果。如今,红寺堡区、西吉县等5个县(区)已经纳入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重点帮扶县,得到国家更多的支持,她感到由衷的高兴。

  “能够为农民发声,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将更密切联系农民群众,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马慧娟代表说。

  履职尽责:担当时代使命,再写崭新篇章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意义重大、举世瞩目。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无论是会前扎根基层、深入调研,还是会议期间认真审议、建言献策,都凸显出人大代表心系人民、尽心尽责的使命担当。如何围绕全国两会明确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重点工作,进一步奋发有为、奋勇前行,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代表们表示,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宁夏落地见效。

  3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伍浩及地区经济司、农村经济司等10个司的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连线宁夏代表团,“面对面”沟通交流代表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代表们关心关注的事项一一给予详细答复,表示在研究制定相关发展规划时,进一步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委,推动宁夏代表团的建议落地落实。

  针对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答复,许宁代表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夏代表团提出的事关宁夏发展重大项目方面的建议比往年都要多,涉及的项目和资金也很多;大会上审议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具体涉及宁夏的建设项目也比过去几年的要多,国家相关部委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也将逐步加大。“我们一定要发扬‘三牛’精神,凝心聚力加油干,努力把全国两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主动和国家有关部委对接好建议办理工作,跟进做好后续工作,争取让事关宁夏发展的好政策、好项目早日落地见效。”许宁代表说。

  全国两会结束不久,王东新代表就深入到石嘴山市党政机关、企业作两会精神宣讲。“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和义务把全国两会精神原原本本地带回来,宣讲好,贯彻好。”王东新代表表示,下一步还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立足岗位,倾心履职,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返回银川后,马恒燕代表也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两会精神宣讲当中。“我一定要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努力把鼓舞人心的好政策、坚定发展的信心传达到基层,传递给群众。”马恒燕代表表示,在新的征程上,要更加发挥好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牢记初心使命,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心声,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写好新征程履职答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将一如既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范军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