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鼓励青年返乡创业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动力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3-3-12 发布时间: 2023-03-13 字体: [][ ][ ]

  网友留言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宁夏许多地区农村青年选择外出务工,一些宁夏籍在外地求学的大学生毕业后,也留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就业,如何鼓励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陈燕:乡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要推动资源、服务向乡镇下沉,优化人才创业就业环境。推进城乡户籍、公共服务等方面制度改革,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青年人在乡村能够享受到他们所追求的美好生活,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回乡创业。因地制宜制定引才政策,健全涉农人才激励机制,给予其更灵活的补贴、场地、荣誉激励等政策,将能干事的人引回来,想干事的人留下来,会干事的人练出来,干成事的人得实惠。从政府层面加强对返乡创业就业人员的服务和支持,优化创业就业环境,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现代化农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搭建创业平台,落实农村“双创”激励扶持政策,让返乡人员有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均衡教育资源,缩小城乡之间的教育质量差距,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解除回乡人员的后顾之忧。健全长效培训机制,依托学校等各类资源,开展多元化培训,对返乡人才进行有效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业成功率。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刘建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离不开广大有知识、有情怀、有活力青年人才的主动参与和倾情奉献。各地应针对青年人才的需求,统筹产业布局,做好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提供多方面的发展机会。地方政府要做好政策支持、资金扶持、返乡就业创业服务等,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协调城乡公共服务,完善教育、医疗、文体、交通等多方面的工作、生活配套,让青年返乡后,在日常生活、子女教育、卫生保健、公共服务等领域获得相应保障,以便稳定青年扎根乡村创新创业。

  另外,还应营造自由开放、淳朴的乡村文化、生活氛围,以乡村文化建设为青年“返乡”营造良好人文环境,对于乡风民俗、传统文化如何传承和发扬、如何构建乡村品牌文化等,要积极听取青年意见、吸收青年参与,为青年感受乡风、建设乡风、传承乡风、开展乡村文化活动等创造条件,让青年通过文化建设感知和参与,融入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中,同时满足和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

  (记者 智慧 秦磊 采访整理)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