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宁夏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陈润儿咸辉发言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2-03-10 发布时间: 2022-03-10 字体: [][ ][ ]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参加会议并发言。

  陈润儿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事论理释法、以小见大护法、以近及远尊法,彰显了司法为民理念,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政治自觉,亮点频现、新风扑面、值得点赞,我完全赞成。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安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有效法治供给。一是强化履责尽责、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法治供给、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三是强化宗旨意识、坚定践行司法为民,护民利、守民心、保民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始终秉持公正司法,锻造了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两高”工作报告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铸牢忠诚之魂,履行司法之责,彰显法治之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咸辉说,完全赞成周强院长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张军检察长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保障安全稳定更加坚决、更有力度;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积极跟进司法保障,护航改革发展更加精准、更有效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守护人民权益更加有为、更有温度;完善司法责任体系,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司法改革更加严实、更有深度。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服务大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务实创新检察服务举措,落实中央决策坚决有力;坚持司法为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依法严惩各类犯罪,用心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个案件,纾解群众困难积极主动;坚持公正司法,强化法律监督,深化行政检察,维护公平正义勇于担当。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宁夏各级法院和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实现更好发展。

  陈雍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民生情怀浓、履职定位准,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好报告。

  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我们要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推动政法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法治宁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雍还就加强对基层法院、检察院人员编制倾斜,加大对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支持等提出建议。

  张雨浦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盼,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两高”旗帜鲜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服务“国之大者”更有力,维护公平正义更坚决,回应人民关切更及时,推动自身建设更硬实,工作贡献、社会认同、队伍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为法治中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马汉成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深含政治高度、思想厚度,饱含法治力度、民生温度,完全赞成。过去一年,“两高”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将认真落实“两高”工作报告要求,全面支持法检系统依法履职,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许传智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用数据和案例说话,很有说服力;安排工作思路清晰、务实有力,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最高法、最高检既胸怀“国之大者”,又心系群众身边小案,彰显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情怀;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决心。

  李锐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数据翔实、案例生动,彰显了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司法为民的民本情怀、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担当进取、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建议请“两高”积极主动为基层增加编制,切实解决案件多人员少的矛盾,不断提高办案速度质量,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杨玉经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真信真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大局有力度,以高水平司法助推中国之治;司法为民有温度,彰显了法治温暖和力量;平安建设有深度,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又迈出坚实一步;自身建设有硬度,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法检队伍,展示了法治中国的新成就。建议将网络空间净化纳入公益诉讼范畴。

  陈春平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工作坚持依法治国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主要体现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大局,彰显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司法为民,彰显了浓浓的民生情怀;勇于自我革命,注重改革创新,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建议设立涉金融案件绿色通道,提高相关案件审理质效。

  许宁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融入国家治理,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定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准及时,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用心用情,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创新强化源头治理、提高司法效能,凸显了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

  金汝彬、喜清江、万新恒、马玉山、潘锋、马恒燕、马慧娟、邵俊杰、方敏、王东新代表在发言时表示,“两高”工作报告处处体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了具体案件中,有力度、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建议加大普法力度,向法治化数字化科技化要效力,多措并举综合解决案多人少矛盾。

  当天上午,宁夏代表团审议了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听取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列席会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并发言。

(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