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如何让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美起来

关键词:收入增加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2-03-11 发布时间: 2022-03-11 字体: [][ ][ ]

  【网友心声

  银川市出租车司机徐国信:这些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更有盼头了。我现在每月收入六七千元,用于支付儿子上大学的生活费、房贷、家里水电暖等支出。眼瞅着儿子就要毕业了,我想知道,国家对大学生就业有没有利好政策,有没有切实增加群众收入的好消息?

  【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方敏: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稳定和促进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和收入问题,是这次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群众最关心的重点话题之一。据有关统计,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有将近1076万,高于往年,就业确实面临着较大压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稳就业、促就业方面提出了很多措施,明确指出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等。

  对于很多群众,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来说,有没有能够发挥自己才能的合适岗位是稳就业的基础。我认为,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为群众提供高效就业服务;另一方面,要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同时采取信贷支持、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千方百计扩大创业规模。通过多种方式方法,让群众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地就业,才能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生活品质更高。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改善民生,经济为本。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稳增长、扩就业、促发展的重要支撑。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既能保证税收的增长,让职工工资待遇实现提升,还能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六稳”“六保”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因此,要适度调整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助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优化就业环境。对于一些新业态经济,政策上也应该及时跟进,例如提高职业类院校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充分进行未来发展空间和社会需求情况分析,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和招生规模,适当增大优势专业的招生比例,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助推稳定就业,帮助城镇居民增加收入。

  在打造硬环境的同时,也要搞好软环境,政府的政策、服务以及办事效率都是软环境的体现,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记者 陈思 尚陵彬 李锦 采访整理)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