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试验 凸显内陆开放中的宁夏力量

——关注宁夏代表团建议系列之六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2-03-11 发布时间: 2022-03-11 字体: [][ ][ ]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如何赶乘开放东风,立足优势书写发展新篇章?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宁夏申报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不仅有利于国家战略协同、开展国际协作,还有助于加强东西部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宁夏代表团代表们说,在宁夏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但可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联动融合,还可依托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基础,实现“五通”。此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中央明确的重大举措。在宁夏设立自贸区,有助于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更好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要求,使宁夏这样的西部省区尽快补齐开放不足的短板走向开放前沿。

  经过大量调研,代表们认为,在宁夏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条件基本成熟。“宁夏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中阿经贸论坛和5届中阿博览会,拥有银川综合保税区和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银川市2019年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代表们表示,在产业发展支撑方面,2021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4522.3亿元,工业领域煤炭、火电、化工、冶金、有色、轻纺、机械、建材行业基础厚实,农业领域优质粮食、畜牧、瓜菜、枸杞、葡萄特色鲜明,服务业领域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住宿餐饮、物流金融等体系完备,已经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交流合作。2021年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14亿元,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对外交通方面,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获批第三、四、五航权,吞吐能力达到1000万人次;开通了至中亚、西亚和蒙古、俄罗斯的国际货运班列,拥有1个国际机场航空口岸和2个内陆无水港,开放通道顺畅广阔。

  目前,争取设立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列入《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作为宁夏“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点任务。为此,宁夏代表团建议,国家支持宁夏申报设立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助推宁夏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不沿边、不靠海,宁夏亦可放眼全局,在开放的格局中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径。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宁夏步履坚定,未来可期。

  (记者 马越)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