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方敏代表:支持发展氨氢融合产业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2-03-10 发布时间: 2022-03-10 字体: [][ ][ ]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宁夏地区适宜发展风光清洁电力,但因本地消纳能力不足以及风光电力的不稳定性等原因,导致新增装机量和弃电量的矛盾日益凸显;宁夏是西电东输的重要节点,建设并运行着大量的煤电机组,在将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全国各地的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降碳压力。所以利用本地风光电力,就地制取绿氢绿氨,作为燃料逐步替代煤炭燃料的方法能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多样化的路径。”全国人大代表方敏说。

  方敏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氨氢融合产业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产业政策问题。现行国家政策规定氨按照危化品进行管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绿氨发展。二是技术标准问题。氨氢融合产业链长,许多关键技术亟待突破,同时,国内绿氨燃料行业标准尚未建立。三是发展资金问题。目前氨氢融合尚处于萌芽阶段,参与主体较少,面临资金来源少、规模小的客观问题。

  方敏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一是在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设立氨氢能源融合产业示范区的项目审批上适当放宽,采取一事一议的形式,给予立项支持。二是在示范区内设立国家级实验室,实现对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以形成行业标准。三是对参与机构给予政策鼓励,比如示范区内的招商引资政策、科研奖励政策、人才政策、财税政策等。四是给予项目资金支持,比如用绿氢替代灰氢、绿氨替代燃煤的火电示范项目;五是设立氨氢融合专项发展基金,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记者 丁建峰)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