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马玉山代表:加强基础能力夯实工业“地基”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2-3-8 发布时间: 2022-03-08 字体: [][ ][ ]

  工业强基是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工业基础能力则是决定我国制造强国建设成败的关键。“推进工业强基工程,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对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马玉山代表说。

  在调研时,马玉山发现,工业基础薄弱是我国走向制造强国的主要瓶颈。一是从事工业基础的企业基本上是中小企业,产品价值量不高,但是产品的设计、制造、材料等技术要求很高;二是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研发投入少,科技创新不足以支撑企业发展;三是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工业软件尚不能完全自主可控,进口比例偏高。此外,企业普遍缺乏工业基础核心技术,产品寿命短、可靠性差,短板较为突出;基础工艺薄弱、质量基础不完善,阻碍产业迈向中高端。例如,同样型号的高端数控装备,由于工艺稳定性、可靠性差等原因,航空、汽车等行业仍愿花3倍价格从国外进口。

  现有质量技术基础不能满足工业发展需要,直接影响我国制造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和国际竞争力。马玉山建议,加强顶层设计,采取分类施策原则,形成可持续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开展工业基础能力技术创新的资金政策支持;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建立使用国产基础产品的保险及风险补偿机制,采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等方式,给予使用者一定的补贴和信用担保,解除使用国产基础产品的风险。

  (记者 周一青)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