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马恒燕代表:落实好“双减”应加强教师激励保障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2-3-8 发布时间: 2022-03-08 字体: [][ ][ ]

  “伴随着国家政策的完善和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承担与教育教学关系不大的社会性负担不断减轻,有了更多精力投入教学工作,但仍然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说。

  2021年7月以来,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各地纷纷出台课后服务、延时服务、作业管理等措施。随着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教师的工作量、在校工作时长均有增加。同时,由于各地各校采取“一校一案”方式,尊重学生自愿和“谁享受服务谁付费”的原则,因此每个学校都面临着参与学生不稳定、人数变动大、费用统计繁琐等现实问题。

  “以银川二十一小学为例,学校2975名学生中,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达到96.4%。参加的学生选择课时内容复杂,导致学校和教师每天都要投入大量精力用于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和经费统计。同时,因为服务收费和服务质量的关系,也容易引发家校矛盾。”马恒燕说。

  马恒燕建议,财政部门优化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方案,在教师的绩效工资中设立“课后服务经费”专项资金,根据学生人数向学校拨款,保障参与课后延时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津补贴经费。同时,建议教育部门协同人事部门将教师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参考,让教师付出有所回报,从而更好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为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提供保障。

  (记者 马越)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