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李郁华代表:建立健全新型储能电价机制 助新能源发电关键时刻“扛得住”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2-3-8 发布时间: 2022-03-08 字体: [][ ][ ]

  电力系统是一个发用电实时平衡系统,新能源发电波动性大、顶峰能力严重不足,关键时刻不顶用、扛不住,这给新能源高效利用、电力可靠供应、系统安全运行等方面带来诸多挑战。“特别对于以火电为主力电源的宁夏电网,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高比例接入,需要通过加快储能等灵活性电源建设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李郁华代表表示。

  李郁华介绍,宁夏将清洁能源发展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抓手,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000万千瓦,占比超过55%。去年10月,国家首次针对一个省区的能源转型发展出台《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宁夏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意义重大。但目前,储能建设集中在发电侧,主要依靠辅助服务补偿价格获取收益,受政策、价格、市场等因素影响,储能投资意愿不强、建设进度缓慢。储能建设进度与需求不匹配,影响新能源开发利用及电力可靠供应。

  “电网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和枢纽,建立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容量电价机制,将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重要支撑。”李郁华建议,国家在宁夏率先开展电网替代性储能设施试点建设及示范应用,加快研究容量电价机制及电网替代性储能设施纳入输配电价回收机制,并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

  (记者 周一青)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