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马慧娟:从“小我”到“大我”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22-03-01 发布时间: 2022-03-01 字体: [][ ][ ]

  连日来,马慧娟一直忙个不停。进村入户为农民群众讲课、走访基层搜集整理代表建议、应邀接受全国各家媒体采访,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满满当当。

  经过学习和沉淀,马慧娟对代表履职工作已“轻车熟路”。“现在,我深深明白,到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我,已经不再是代表个体的‘小的自我’,我所提出的建议,也不能只是关注自己眼皮子底下的那些事,而要放眼全局,去关注一个地区发展、关注整个国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马慧娟对记者说。

  令她感到高兴的是,这些年提出了一些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采纳,如宁夏代表团提出的建设高铁的建议、延长退耕还林补助政策的建议,都得到了落实。

  马慧娟是西海固移民搬迁的亲历者,多年来,她笔耕不辍,用最质朴的笔触告诉世界,在中国、在宁夏发生的这一场伟大变革。

马慧娟.jpg

图为马慧娟代表 记者 党硕/摄

  2019年全国两会之后,马慧娟耗时5个月时间,行走500多公里,以黑眼湾原住户搬迁之后的巨大变化写就《走出黑眼湾》一书。2020年3月,《走出黑眼湾》正式出版发行,并被新华社拍成同名纪录片,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播出,全网播放量1.21亿次,评论超过16万条,被誉为扶贫版的《百年孤独》、简版的《山海情》。

  如今,马慧娟一边准备代表建议,一边仍在坚持写作。她说,红寺堡区移民搬迁的故事写也写不完,每次下乡走访,大家都争着要告诉她一些令人心动的好故事。“我最想在全国两会上说的就是:现在的宁夏不是原来那个宁夏,现在的西海固不是原来那个‘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在本届人大代表的最后一年里,我想继续讲好宁夏故事,将宁夏脱贫好经验好做法告诉全世界,让大家看看这就是中国精神,这就是中国力量!”

(记者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