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宁夏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润儿咸辉等发言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21-03-10 发布时间: 2021-03-10 字体: [][ ][ ]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发言。

  陈润儿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好报告。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非常之年交出了非常成绩单。一是“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政治方向把得牢、政治立场站得稳、政治要求落得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二是宪法实施全面有效,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以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安全,以备案审查确保国家法治统一,以宣传教育弘扬良好法治氛围,全面推动和监督宪法法律实施。三是立法工作高质有序,聚焦重点领域、回应人民期待抓立法,数量多、节奏快、质量高,在立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章。四是监督落实积极有为,紧扣大局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务实监督力度大,多样监督形式新,跟踪监督效果好,代表作用发挥实,有力推动了党中央政令畅通。

  陈润儿说,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给予积极帮助,宁夏人民对此铭记于心、感恩于怀。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栗战书委员长的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宁夏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咸辉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成绩,科学部署今年目标任务,是一个体现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好报告。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如磐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谋划安排、落实推进,始终保持人大工作与党中央要求相一致,推动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彰显出独特的政治优势;二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广大代表依法履职,推动解决了一系列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彰显出独特的制度优势;三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宪法实施监督,加快立法节奏,依法开展监督,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有效保证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彰显出独特的治理优势;四是坚持团结友好交流,加强双边友好交往,推动多边交流合作,推动中国更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彰显出独特的对外交往优势,为创造有利外部条件和环境贡献了力量。

  许传智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担当尽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原则,加强检查、执法和司法监督。建议进一步提高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统筹立改废工作,及时对立法效果进行跟踪评估,以高质量立法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

  李锐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高举旗帜、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坚决有力,在依法履职尽责上成果显著,在为民用权上情怀真挚,在非常之年取得了非常成绩。建议支持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大关于黄河黑山峡国家重大水利枢纽工程尽快开工建设的督办力度,帮助督促加快建设银川至包头和银川至太原高铁。

  杨玉经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思想站位高、大局意识强、职责履行实、为民情怀真、工作作风硬,完全赞同报告。作为人大代表,将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作为地方人大工作者,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立法工作高质高效、依法监督从严从实、代表工作精准精细、依法决议决定凝心聚力。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关于决策立项开工建设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推动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潘锋、方敏、万新恒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报告工作很实在,部署任务很明确,集中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步伐和坚定决心。同时围绕加强立法工作、立法队伍建设、代表工作等提出建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艾俊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列席会议并发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