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陈竺参加并发言 陈润儿咸辉等发言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1-03-09 发布时间: 2021-03-09 字体: [][ ][ ]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参加审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发言。会前,陈润儿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宁夏代表团的各位女代表和女工作人员、并通过大家向全区广大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陈竺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两个修正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修改后宪法的规定和精神,总结吸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反映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有关机构设置及其职能发生的变化,注意与相关法律之间的统筹和衔接,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全国人大的政治建设,有利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依法履职,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有利于正确把握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其他有关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加强国家权力机关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国家机关的工作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润儿说,完全赞成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这次大会对两部法律进行修改,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近年来的成熟做法和创新经验以立法方式予以确认,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人大工作高效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这两部法律的修改,更加彰显了人大机关的政治性,明确了党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地位,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地位;更加体现了人大制度的民主性,对扩大人民民主作出规定,有利于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凸显了人大工作的法治性,既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一次重要立法实践,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现实需要。要抓好学习宣传,紧密有效衔接,坚决贯彻执行,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咸辉说,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和王晨副委员长所作的说明。一法一规则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定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担当,为全国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修改一法一规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人大更好履职尽责,有利于人民更好行使权利,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贯彻执行。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宣传、坚决落到实处。

  吴玉才代表说,两个草案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循了宪法精神,全面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回应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及时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中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果,具有极强的政治正确性、法规严谨性和实践操作性。这次修改十分必要,非常及时,意义重大,期待两部法律修正草案顺利通过,尽快实施。

  潘锋、王东新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吸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时代特征和实践导向,完全赞成。两部法律修正草案通过后,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艾俊涛列席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列席会议并发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