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宁夏代表团建议新建银川至太原高铁

打通西北至华北华东最快通道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21-03-11 发布时间: 2021-03-11 字体: [][ ][ ]

  多年来,高铁始终备受宁夏人民关注。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西部地区铁路建设发展,支持建设银川至西安、吴忠至中卫、中卫至兰州、包头至银川高铁,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与全国铁路发展速度、规模和水平相比,铁路仍然是影响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西部地区缺乏一条直接连通东南部人口稠密区、经济发达地区的快速出海通道。银川至太原高铁正是实现西部向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快速出行的通道。”宁夏代表团代表们认为。

  青银通道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忻州至太原段已于2017年开通,雄安至忻州高铁已获批,太原至绥德段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预计“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上述铁路速度目标值均按350公里/小时建设。而宁夏太中银铁路作为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我国西北与华北及以远地区间高效便捷连通的重要功能,目前客车平均运行速度仅约110公里/小时,其中银川至定边、中卫至定边为单线标准,与通道全线实现大能力、高标准不相匹配,严重影响通道整体服务水平,已成为我国高速铁路网的短板之一。

  规划新建银川至太原高速铁路西起宁夏银川市,跨黄河东行,经盐池县进入陕西省北部,沿既有太中银通道前行,经陕西定边、靖边、绥德衔接规划的绥德至太原高速铁路,引入太原南站。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补强青银通道西段线路技术标准偏低的短板,加强我国西北地区与华北、东北及华东部分地区之间的联系。

  同时,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要求加强基础设施互连互通,加快形成“十字型”主骨架的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银川至太原高铁是西北地区至华北、华东地区间最快速的客运通道,也是西北广大地区通向雄安新区、首都北京最便捷的高铁线路。该项目既是补充和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的需要,也是加强“沿黄城市带”“太原城市群”和“中原经济区”之间联系,促进区域间优势互补的需要,不仅能够促进“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沿线地方人员的流动和旅游开发,还能充分释放既有太中银铁路货运能力,带动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因此代表们建议,国家将银川至太原高铁列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这些年来,在中央的支持下,在兄弟省区的大力帮助下,宁夏的高铁建设从无到有,有了比较快的发展。但是面对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铁路建设仍然是制约宁夏融入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瓶颈之一。希望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宁夏和全国一样,更快地进入现代化的铁路建设网。”许宁代表说。

  陈春平代表相信,“十四五”时期,随着中兰、包银高铁的开通,宁夏将真正进入崭新高铁时代,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届时东西南北贯通,真正做到通江达海,方便、快捷、高效。高铁经济也将蓬勃发展,催生出大量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更会带动陕甘宁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集群化发展、辐射化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走出一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开通运营当日.jpg

2020年12月26日,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当日,列车员欢迎乘客。(资料图片) 记者 左鸣远 摄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