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杨玉经代表:加快贺兰山生态整体修复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1-03-10 发布时间: 2021-03-10 字体: [][ ][ ]

  “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其蕴藏的丰富矿产资源在不断释放资源‘红利’、支撑宁夏工业经济不断壮大的同时,由于过度开采、煤层自燃等因素,造成贺兰山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全国人大代表杨玉经说。

  杨玉经建议,从国家层面考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进行修订,制定整体保护规划,出台多元化生态修复与补偿机制,提升生态资源开发、配置、利用和管理效率。对于盗采无主矿坑,设立专项修复资金;同时将修复、复垦与盗采行为的行政处罚和司法惩治相结合,增强惩处的法律性和严肃性。将火区治理作为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尽快阻断污染源,最大限度消除火区及其治理过程中对贺兰山生态敏感区的扰动。从立法层面予以关注,及时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相关法规,加快推进贺兰山等矿山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法治化进程。

  科学合理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是做好贺兰山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前提。杨玉经建议,应建立综合生态监测系统,结合卫星遥感和地面监测手段,扩大监控布点范围,逐步建立涵盖所有生态要素综合监测系统和网络,定期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状况及变化趋势的监测、调查和评估,整合贺兰山环境质量、生态状况等监测数据,建立贺兰山生态环境大数据库,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记者 王刚)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