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六)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20-6-16 发布时间: 2020-06-16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要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让宁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民心民力为根本依靠,以民意民声为决策依据,以民愿民盼为努力方向,以民惠民富为追求目标,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造福人民的伟大实践中,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保住千家万户的“饭碗”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更加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在岗位上创造更多价值。”6月14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20届毕业生赵安琪说。此前,在该校团委组织的“千校万岗”招聘会上,赵安琪顺利应聘到一家“校企合作”的电子公司实习。

为积极应对学生就业压力,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应届毕业生开展精准帮扶行动,积极为学生征集“靠谱”岗位、开展集中式线上招聘、协助完成“直播”面试,并在学校新媒体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就业政策、服务活动等内容,多措并举帮助赵安琪这样的应届毕业生“未毕业先就业”。“我要铆足干劲完成好实习期任务,争取早日转为正式职工。”面对未来,赵安琪信心满满。

宁夏观光夜市餐饮从业者孙海荣曾是一名下岗职工,是党的好政策让他通过创业获得了新生,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也找到了人生目标。“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让我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孙海荣说,当前餐饮行业正在逐步回暖,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守,越是要苦练内功、补齐短板,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也要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为社会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困难群众就业,充分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自治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王冬焰说。

近日,自治区总工会认真开展困难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使建档困难职工、就业困难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待岗转岗职工、农民工等从中受益。王冬焰介绍,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已通过调研或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息平台,了解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新失业的人员具体困难和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工种,使各类培训人员掌握1至3门就业技能,让80%以上获得初级以上技能等级证书,70%以上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前,人民群众对教育需求正在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让每一个孩子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缩小城乡差别、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银川市兴庆区二十九小校长杨彦文深有感触。

2018年宁夏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试点建设,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提供了重大支持和有利契机。作为兴庆区规模较大的农村小学,二十九小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方面采取了集团化办学、城乡学校“1+1”结对帮扶等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杨彦文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互联网+教育”为载体和机遇,加大城乡学校教学、教研的交流和乡村学校教师培训力度,不断拓宽教师视野,提升教师的文化和专业素养;努力打造办学特色,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内容不懈努力。

隆德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督导室办公室主任陈利吉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隆德县教育各项投入不断加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面实现,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下一步,将以提升乡村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经常性开展送课下乡、送研下乡等活动,提升乡村学校教学质量;发挥帮扶协作机制作用,促进乡村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完善控辍保学机制,把“控辍保学”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使全县校际间教学质量差距逐年缩小,全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健康坝,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副院长陈丽君说,作为一名卫生工作者,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今后的工作中致力于不断强化公立医院传染病防控基础建设,增强医院发热门诊对传染性疾病的哨点及预警作用,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各层级医护人员的培训,提升全体医护人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马金宝说,将加快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把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纳入社区规划建设和综合治理,提高社区传染病防控能力;实施乡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每县支持2至3个中心卫生院建设发热门诊、隔离医学病区和住院部,提升乡村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加快推进社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将部分医疗服务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中心乡镇卫生院逐步打造成县域内医疗服务分中心,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打破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疾病防控体制分割,贯通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链。推行卫生专业人员“县聘乡用、乡聘村用”,推动村卫生室管理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素质。

全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6月14日,盛夏高温,趁着休息日,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长城花园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赵耐香到辖区高桥村移民家中走访。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争做困难群众‘贴心人’。”赵耐香说,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的105名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每人对口帮扶一户困难移民群众,定期到群众家中宣讲政策、了解生活情况,同时介绍困难群众到社区从事保安、保洁等工作,鼓励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致富。今后,还将带领党员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党员、志愿者、群众等力量,着手解决好物业纠纷、邻里矛盾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进各民族团结互助、邻里和谐,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周学雷说,作为一名民政干部,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基层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

“我们一定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用心用情做好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落实好各项基层治理任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周学雷说。(记者 周一青 王溦 王刚 李志廷 马越 张贺 高菲 尚陵彬 姜璐 赵婷婷)

技术编辑:杨凯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