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为民履职守初心 以法护航促发展——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22-12-10 发布时间: 2022-12-11 字体: [][ ][ ]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在奋斗中彰显;民主法治的美好画卷,在实干中舒展。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日志是一份硕果累累的工作清单:

  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38次,召开主任会议115次;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17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等报告64个,检查29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5次专题询问;办理代表建议1159件,答复率、满意率为100%……

  一串串闪亮数字、一项项务实举措记录着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依法履职的清晰轨迹,反映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紧跟党委工作部署、紧贴群众呼声期盼、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汇聚起磅礴力量,书写出壮美的生动画卷。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首要政治原则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将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部署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防线;2021年10月,宁夏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要求部署,23个党支部40余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到社区主动认领任务,用实际行动在社区防疫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2022年9月,宁夏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的党员突击队再次出现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定盘星”。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原则,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为民履职作为第一追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大学习”活动,坚持把做好党建工作凝聚的思想共识转化为服务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强大动力,在服务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上充分发挥作用。始终自觉把政治担当扛在肩,坚持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等自治区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科学谋划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推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体现人大担当,在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贡献人大力量,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彰显人大作为。

  始终坚持良法善治,以法护航改革发展

  立法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发力点。五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立法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相结合,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与广大人民群众期盼需求相结合,持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惠民生。

  为依法推动我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宁夏实际,针对影响枸杞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重从强化扶持措施、稳定种植面积、加强产地保护、严格质量监管、突出品牌引领、传承枸杞文化、健全法律责任等方面完善法律制度,及时修订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用法治力量为“宁夏枸杞”这张亮丽名片保驾护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守护好宁夏绿水青山作为坚持不懈的追求,紧扣绿色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期盼、制约环境保护难点,突出地方特色,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先后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污染物排放管理条例》等条例,积极构建我区生态环境立法的“四梁八柱”,为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当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小切口破题,制定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2021年,又把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列为立法重头戏,依法保障和推进先行区建设。

  截至目前,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17件、修改88件、废止10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46件。立法工作突出地方特色,创造了全国地方立法12个第一,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立法成绩单”。

  服务大局有力监督,彰显人大作为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全区国有资产家底如何?”“怎样才能管好宁夏的‘家产’,给全区人民交出一本明白账、放心账?”近日,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厅局负责人发问,哪里有疑问,就直言不讳进行问询,摸清宁夏国有资产家底,监督政府管好用好人民共同的财富。

  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既确实帮助“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又有力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2019年,围绕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政府隐性债务的存量、结构、风险等主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政府债务专项报告;2020年,针对疫情下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助推“六保六稳”落地见效,促进地方金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21年,根据我区碳排放实际情况,理清节能减碳关系、探索减碳路径,为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提供决策参考,也为今后有效开展减碳立法、减碳监督作了必要准备……连续8年对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进行重点监督,连续9年组织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监督。

  截至目前,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已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64项,检查了29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了5次专题询问……

  环保年度目标完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以及食品安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等,一项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一件件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事项,通过人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有效解决,推动发展。

  为民履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开展工作靠代表,潜力在代表。五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这五年,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活力进一步增强。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在全区建成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2049个;各级人大常委会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为平台载体,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全区18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踊跃走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五年里,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12万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6万余件,推动解决问题2600多个,把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落实到了代表履职为民的全过程中。

  通过各种扎实丰富的代表活动,老百姓关心关切的修路、通水、上学、就医、住房、养老、社保等话题,变成了人大代表们热议的高频词,群众急难愁盼的琐事难事烦心事在人大代表的助力下得到务实解决:据统计,五年间,自治区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32件,推动常委会制定和修订地方性法规21件;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的1159件建议,答复率、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新使命,新征程必将激励人大创造新作为。(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