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09-23 字体: [][ ][ ]

  近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按照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农民不能缺席、乡村不能掉队、农业不能滞后”的要求,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图片1_副本.jpg

调研组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市的8个县区12个乡镇,村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改水改厕、村庄公共环境提升,以及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化肥和农药使用、农膜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情况,听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紧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斗目标,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全区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调研组建议,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参与整治的热情,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实现从“被动整治”向“主动整治”转变,力争形成上下联动、多方配合、齐抓共管、全方位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格局;要坚持科学谋划,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编制和完善村庄建设总体规划,突出地域特色,推进整治与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产业支撑作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强化重点整治任务,确保实现整治目标,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并重点推进乡镇政府和村部乡村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集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公共卫生厕所建设,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要建立完善建管用长效机制,推进人居环境常态化治理,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 王 晶)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