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梁言顺率队对《自治区水资源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管水用水 为加快先行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8-17 发布时间: 2022-08-18 字体: [][ ][ ]

  8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执法检查组,对《自治区水资源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四水四定”原则,以严格的制度加强水资源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保障水安全,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图片1.png

8月17日,梁言顺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执法检查组来到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检查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利用情况。  

  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承担着银川经开区工业废水的处理任务,每日可处理污水10万吨。梁言顺走进污水处理厂中控室了解工业废水处理、污水处理工艺、水质净化流程、再生水回收利用情况,并到出水口现场取样、查看水质。看到取样的水清澈透明,梁言顺说,水资源对宁夏来说非常宝贵,不仅要用好黄河水、“天上水”,还要用好再生水,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既算政治账,又算生态账、民生账,确保流进宁夏的水得到最大限度利用。

图片2.png

8月17日,梁言顺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执法检查组来到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在出水口现场取样、查看水质。

  梁言顺一行来到农垦乳业公司第六奶牛场,了解园区养殖规模、生产经营及养殖污水综合利用情况,现场就水资源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提问。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对养殖污粪全量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现了种养产业的内部循环,梁言顺对此给予肯定,“污粪利用好了也是资源,我们宁夏奶牛、肉牛养殖规模很大,要在全区推广资源化利用技术,尽可能减少水资源消耗”。

图片3.png

8月17日,梁言顺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执法检查组,来到中粮长城天赋酒庄检查农业节水情况,实地查看葡萄种植基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

  随后,梁言顺一行来到中粮长城天赋酒庄检查农业节水情况,实地查看葡萄种植基地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听到该基地采用智能管理后每亩节水70余立方米,他说,小葡萄种植也可以做出节水增效大文章,要通过智慧管理、精准灌溉,让每一滴水发挥最大效益。

图片4.png

8月17日,梁言顺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执法检查组,来到西夏水库,检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

  西夏水库设计库容3193万立方米,主要为银川市城市用水提供黄河地表水水源,正常蓄水后可满足全市40天的用水需求。检查组现场了解水库规划建设、作用发挥、水质保障等情况。

  调研结束时,梁言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对加强黄河保护、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切中宁夏发展要害。宁夏干旱少雨、严重缺水,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条例。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用好执法检查这一手段,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一个“严”字,真看真查,重点检查“四水四定”、水资源配置、节水治污等存在问题和责任落实情况,把问题找准找实、并推动条例更加完善、更好落实,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董玲参加。

  (宁夏日报记者 文/马晓芳 图/左鸣远)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