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消防法执法检查组来宁开展执法检查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21-09-10 发布时间: 2021-09-14 字体: [][ ][ ]

  9月6日至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消防法执法检查组在宁夏开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粤军、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郎友良和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应急管理部的部分同志参加执法检查。

  9月6日,执法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银川市政府贯彻实施消防法的情况汇报。9月7日至9日,执法检查组先后赴中卫、吴忠、银川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实地检查各有关部门及单位消防救援职责履行、城镇乡村群众性消防工作开展、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消防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消防单位责任制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及消防规划制定落实等情况。

  执法检查组表示,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消防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消防法全面有效实施,推动消防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

  白玛赤林指出,宁夏全区上下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多措并举加强消防工作,着力补齐农村消防安全短板,积累了好经验好做法,全区消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也为在全国层面加强农村消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同时,在检查中宁夏各有关部门就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法律修改完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执法检查组将把这些意见建议带回去,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

  白玛赤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时代消防事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实施法律法规要求,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把安全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要持续深化改革,落实消防体制改革任务,建设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支主力军和国家队,力求在指挥体系、装备器材、实战效能上实现显著提升。

  要坚持综合施策,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城乡消防规划的科学编制,明确消防经费投入增长机制,建设维护公共消防基础设施,补齐农村消防短板;抓住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单位的“关键人”,抓好重点场所和特殊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有力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加强公众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身边的消防”,有效减少因安全素养不足导致的“小火亡人”事故。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在座谈会上汇报了宁夏工作情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友东主持座谈会并参加执法检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左权参加执法检查活动。 (记者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