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自治区人大今年开展29项监督工作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2021-03-30 发布时间: 2021-03-30 字体: [][ ][ ]

  近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审议了2021年度监督工作计划,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宁夏建设、落实改革部署、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6个方面,开展29项监督工作,通过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确保行政权、检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根据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我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情况的报告,检查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的实施情况并开展立法后评估;聚焦民生保障和环境保护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及其实施情况、“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保就业工作情况、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等;聚焦社会治理开展监督,将首次听取和审议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并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围绕公安机关开展电信诈骗侦查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助推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计划中多项监督工作与此相关:今年将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报告,开展“保护黄河生态、建设美丽宁夏”为主题的“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活动。还将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服务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情况的报告。

  为了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计划中提出,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开展执法检查,灵活运用常规检查、随机抽查、网络调研、问卷调查、委托第三方评估等方式,紧扣法律法规逐条对照检查,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法律责任,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记者 尚陵彬)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