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国家灌排委祝贺宁夏立法保护引黄古灌区

稿件来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020-10-9 发布时间: 2020-10-09 字体: [][ ][ ]

  近日,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发来贺信,祝贺宁夏立法保护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贺信表示:“这是世界范围内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上升到法律层面的首创之举,是全国首部针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是保护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立法典范,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宁夏引黄古灌区始于秦汉时期,与四川都江堰灌区、安徽淠史杭灌区、内蒙古河套灌区并称为中国四大古灌区。2017年10月申遗成功并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是宁夏向世界展示“塞上江南”的靓丽名片。

  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保护好母亲河、传承黄河文明、弘扬黄河文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2020年7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并于2020年9月1日正式施行。

  《条例》明确建立了灌溉遗产保护名录制度、保护规划制度以及保护监测和预警机制;明确了保护对象和范围,强化了刚性的保护措施;规范了在用类古灌溉工程进行维护修缮、更新改造应当保持其原有建筑特点和历史风貌,持续发挥灌溉功能作用。

  《条例》充分体现了地方立法小切口、可操作、有特色的优势,从维护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出发,以法律保护生态环境,用法治思维推进转型、促进发展,为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提供了法治支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周继军)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