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牢牢把握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稿件来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020-8-28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体: [][ ][ ]

  8月1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锐与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全体干部进行座谈,征求对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工作意见建议,并就做好今后立法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锐强调,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提出的目标任务、重要使命、重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法制委、法工委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效持续转化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实际行动。

  李锐指出,近几年来,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法制委、法工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自治区党委是满意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也是满意的。法制委、法工委的工作非常重要,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作用的发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立法服务工作还有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进,进一步提高立法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对标对表。要牢牢把握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体现到立法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准确对标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善于将自治区党委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举措依法落实到位,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立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立法工作始终在党委领导下开展。要围绕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认真研究相关立法需求,选准选好立法项目,把立法工作想到点子上、抓到点子上、干到点子上。

  二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体和整体作用。积极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多总结、勤思考,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成长,在学习实践中总结提高,提升专业水准,成为立法服务工作和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同时要注重发挥法制委、法工委整体作用,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立法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加强研究一室建设,进一步强化人员力量,做好立法理论和实务研究,发挥智囊作用,为做好立法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是要对国家法律草案提出高质量的修改意见建议。总体来看,法制委、法工委对国家法律草案所提的意见建议质量在不断提高,这项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方面的肯定,部分建议也被采纳,但这项工作仍需要不断加强。要量化工作指标,抓好抓实这项工作的考核,以此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干部考核依据。要科学制定学习培训工作规划,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多种学习方式,抓好培训学习,促进立法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四是要讲团结、讲原则、讲大局。要努力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从事立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团结协作,甘于奉献,在人大工作科学运转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为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好参谋助手,提供服务保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李杨)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