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方敏:把民生事办好办实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3-02-21 发布时间: 2023-02-22 字体: [][ ][ ]

方敏.png

方敏在全国两会发言。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带着周围群众、工人的嘱托与期盼走进人民大会堂,紧贴国家发展脉搏,发声提建议,真的很自豪。”近日,回想起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方敏难掩激动心情。

  方敏是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业务主管,履职5年来,她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在能源电力领域下基层,请教行业专家,提出25件代表建议,把群众的需求和期待反映到国家和自治区层面,力求为推动行业更好发展尽一份力。

  2021年,针对长期存在于电力行业“新能源补贴不到位”的老大难问题,方敏提出“关于落实新能源发电补贴政策的建议”和“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建议被宁夏代表团列为重点建议,得到财政部的重视,并获得书面答复:向国务院作专题报告。随后出台了相关文件在申报程序上进行了简化,从安排补贴资金、拟放开目录管理和加强征收力度等方面完善举措,缓解存量项目补贴压力。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5年来,方敏走遍了宁夏的热力公司,进厂房、看设备,与工友谈心……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供热企业提前及延期供暖,增加企业成本负担的问题,提交“关于对给予供热企业提前及延期供热补贴的建议”,此建议银川市政府答复:修改《银川市城市供热条例》,明确提前或延长供热产生的成本费用由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方敏的建议中,既有对电力行业的关注,也有对百姓民生的关心。

  “快递员、外卖员以及一些野外作业者、高空作业者,他们在冬天面临着更大的考验。”方敏详细了解冬季基层特殊岗位工作者的身体健康及合法权益保护等情况,提出“关于政府立法为特殊岗位职工增加低温补贴的建议”,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回复:提供专项经费,对制定《防寒保暖措施管理办法》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对《低温作业分级》等相关标准进行修订研究,同时加大对低温作业劳动保护的监管力度,指导各地做好特殊工作环境下的劳动保护工作,强化用人单位低温天气职工劳动保护措施。

  “建议得到办理,激发了我履职的责任感。即使我结束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我‘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不会变,我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方敏说。

记者手记

  当关心成为一种根植内心的原动力,就会成为一种习惯。

  方敏是来自电力行业的基层员工。工作以来,她勤勤恳恳,下功夫“钻”着研究的都是业界相关事宜。自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的思维开阔了,心思更细腻了——她的“关心列表”中,不仅有电力行业发展,还有百姓安危冷暖。履职五年来,除了提交电力行业发展的建议之外,方敏就“未成年人刑事年龄问题”“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预付卡消费措施不完善、监管缺失损害消费者利益”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力求把群众的呼声及热点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引起重视并尽快解决。

  履职有期,尽责无止。

  今年结束任期的方敏,并没有因为身份的改变而停止对国家发展的关心,对百姓生活的关注。采访中,记者发现方敏的工友、邻居,以及调研时认识的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有事情就跟方敏说,而她也习惯了时不时问问大家生活中遇到哪些困难,期待得到怎样的帮助,即使一时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但她会想办法把大家的诉求传递到相关部门。党心连着民心,正是一个个像方敏一样从基层一线走来的代表,带着使命职责又回到群众中去,让党心民心连得更紧,让民生小事办得更实。 (记者 王 溦)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