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闫生栋:把家乡建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3-02-14 发布时间: 2023-02-22 字体: [][ ][ ]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紧围绕建设农业强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加强‘五大振兴’,更好实现农业提效、农民增收、农村致富。”每逢周末,自治区人大代表、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都要入户走访,向村民宣讲自治区两会精神。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让村子好起来,让村民富起来”始终是闫生栋的目标和心愿。他结合本村实际,团结带领父老乡亲,以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让村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2022年,闫生栋充分利用村里的1.2万亩耕地优势,带领中庄村村民养殖肉牛,种植玉米、蔬菜、小秋杂粮,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

  “报告强调,突出加强产业振兴,坚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大以产业防返贫、以产业助致富力度,重点抓好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闫生栋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今年,他引进一家养殖企业,投资建设千头肉牛养殖园区,采取“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肉牛养殖扩规增量。“计划在目前饲养肉牛900头的基础上,争取年末翻一番,在家农户户均饲养肉牛10头以上。”闫生栋说。

  “在发展肉牛产业、持续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基础上,进一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闫生栋带领村民立足土地等自然资源优势,引进种植企业发展高效节水设施农业,打造冷凉蔬菜种植基地1200亩,带动村民种菜、入股分红。

  “报告指出,用心用情用力谱写好宁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三部曲’。”闫生栋主动与自治区农林科学院联系,合作建立科研基地,引进专家团队,为村民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提升村民生产技能。同时,用好“一约四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把家乡建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记者 剡文鑫)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