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防止过度开发,如何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自然资源部答南都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2021-11-10 发布时间: 2021-11-11 字体: [][ ][ ]

  南都讯 记者宋凌燕 发自北京 10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在资源约束趋紧和利用粗放并存的问题。

  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应该如何提高?11月9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司长廖永林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集体采访活动中,回答了南都记者上述提问。

微信图片_20211110104311.jpg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司长廖永林。

  廖永林指出,生态环境的破坏,大都源自对资源的过度开发、粗放使用。“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同有关部门一起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

  一是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合理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将城镇建设严格限定在开发边界之内。推动城镇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积极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强化土地使用标准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加强项目生成阶段节约用地审查,全面开展各类开发区和园区的用地普查。大力推广节地技术,培育节地模式和节地典型。

  二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积极培育水权交易市场,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统一调度,发挥水资源价格调节功能。

  三是提高海洋资源、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科学合理有序开发海洋资源,编制实施海岸带保护和开发规划。建立健全矿业节约集约技术规范标准体系,完善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强制性标准。

  四是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价格机制。完善自然资源价格和税费政策,加大对节地、节水、节能、节矿的经济调节作用。

  五是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推动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包装废弃物等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