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吉林人大:新条例解决物业“老大难”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1-09-17 发布时间: 2021-09-30 字体: [][ ][ ]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物业行业与千家万户的生活息息相关,在社会治理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业委会履职不畅、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物业费收缴难等问题层出不穷,影响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5月27日,《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吉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于8月1日起施行。

图片1.png

2021年5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把好“入口关”

  让党员在业委会中发挥主导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加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

  为全面落实《意见》要求和省委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部署,《条例》第八条、第四十二条分别规定,“引导和支持业主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业主委员会成员。推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由五至十一名成员单数组成,其中中国共产党党员应当占多数”。

  “物业管理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后,更加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引导党员参与物业管理,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这是《条例》的亮点和突破。”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一处处长徐三丹如是说。

图片2.png

《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全文。(来源:《吉林日报》)

  “以前,业委会都是自发组织的,能力有限,甚至有些成员借此追求个人利益,不利于小区的建设和发展。”长春市大禹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曹斌表示,《条例》施行后,要在党建引领下,成立业委会,成员可以由社区、街道推荐,且党员应当占多数,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街道、社区有了可操作性的指导,既体现党对基层组织的指导作用,又促进物业行业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长春市绿园区东风街道办事处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于洋长期从事社区工作。她说,社区正积极开展相关培训,注重落实党建引领作用,并充分调动辖区内的党员,让他们在业委会和物业管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设立“红黑榜”

  强化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

  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审批也随之取消。行政监管缺乏有效的抓手,一些不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进入市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立法过程中,业主普遍反映,物业服务企业存在服务质量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北京市京典律师事务所潘宏欣律师说。

  针对上述问题,《条例》第一百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信用档案。”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建设单位在前期物业招标文件中,应当将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评价作为评标标准。业主、业主委员会在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时,应当将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评价作为参考。”

  《条例》要求,物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物业服务规范与质量考核体系,并定期组织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考核。《条例》还详细规定了物业服务企业的义务,如承接查验义务、公示义务、配合交接义务等。

  “物业服务企业要想扩大规模,必须得到业主的肯定。如果服务不达标,只能被淘汰出局。”曹斌表示,物业服务企业需要审视经营现状,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下一步,公司将积极响应党建引领服务的号召,在各子公司建立党组织,并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让大家吃透《条例》精神,制定符合《条例》要求的服务标准。”

  凝聚多方心血

  收获广泛赞誉

  《条例》被列入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后,省人大经济委员会、司法厅、住建厅组成立法小组,起草、修改条例草案,召集业主、业委会、社区、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等,举行专题座谈,并参考外省先进发达地区的物业管理经验。

  “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从起草、修改草案,到最终讨论通过,《条例》凝聚了多方心血。”徐三丹说。

  “我在佳园小区住了10多年,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社区的帮助。几年前,小区被物业弃管了,在社区的帮助下,引进物业,成立业委会,一步一步走向正轨。”业主康玉认为,《条例》的实施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职权下放能方便社区、街道为小区居民服务。

  老住户张素芬是佳园小区业委会的成员,平时处理一些业主们反映的问题。“《条例》的出台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工作都有指导意义。”她表示,如果小区以后有公共收入,业委会也会监督物业公司公示,让小区业主更清楚、明白。

  业主孙志成对记者讲述了学习《条例》的心得体会。“《条例》第八十四条、第一百二十一条作出明确规定,防止出现弃管小区。这对我们老旧小区的业主来说,是一个有力的保障。”他说。

  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街道银融社区下辖10个小区,其中只有2个小区有物业公司,其余小区由社区代管,工作量很大。社区副书记付跃清说:“《条例》的出台为社区工作人员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将更精准地为居民服务,做好民生兜底工作,让居民在社区中生活得更加美满幸福。”她说。

  据了解,吉林省将以《条例》的施行为契机,加快构建党建引领、权责清晰、多方联动、群众满意的物业管理新格局,实现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全省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文/通讯员 王泰泉 李朝瑞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孟伟)

技术编辑:孟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