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代表专业小组履职更高效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3-04-20 字体: [][ ][ ]

  金凤区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金凤区各级人大代表的行业特点和知识结构,按照“小型、专业、实效”的原则,通过混合编组的方式,对24名具有专业特长的人大代表进行分组,分别组建了农业科技、教育、企业3个代表专业小组,引导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了履职质量。

  聚集“内行人”   提高履职质效

  常委会根据工作的技术性、相关性,将人大代表细化为一个个联系紧密的小组,通过“内行看门道”和代表相互之间的分工协作,既能够汇集各种专业资讯,又可以对专业问题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议,有效提高了监督工作质量和实效。良田镇农业科技代表专业小组对良田镇现代农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提出了要加强农业科技投入,加快现代农业科技展示示范区建设的建议。这条建议得到金凤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向自治区科技厅争取到“自治区现代农业科技展示示范区”项目,充分彰显了“内行人”的履职质效。

  形成“智囊团”  推动行业发展

  代表专业小组的代表熟悉本专业、本行业的情况和规律,对本领域的问题有比较深入的研究。他们齐心协力组成“智囊团”,充分发挥在社会一线工作,对民众关心的问题有深切感受的优势,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从而助推政府相关工作更加有序有效开展。在调研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推进情况方面,教育专业小组提出,要优先安排学前教育教学投入,全力保障教育资源供给;要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要全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县创建工作,更好满足群众“幼有所育”的衷心期盼。

  活动“小组化” 激发履职活力

  常委会结合代表专业小组特性,多方式、多途径地组织代表开展“小组化”活动,充分调动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金凤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先后组织企业、教育、农业科技代表专业小组开展了对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等工作的专题调研,提出了一系列专业意见建议。这些建议回应群众期盼,落实群众意愿,得到了金凤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研究处理,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代表专业小组的设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金凤区的生动实践。通过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的开展,切实发挥了代表的专业特长,进一步激活了代表的履职潜能,增强了代表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有力推动代表充分履职尽责。(作者单位:金凤区人大常委会   高福丽)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