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3-02-03 字体: [][ ][ ]

  提出议案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兴庆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坚持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积极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回应民生关切提出议案7件。2022年已接近尾声,这些议案办理情况如何呢?近日,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议案办理情况进行现场验收,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和点赞。

昔日“龙须沟” 今朝美如画

  提起红花渠,一直以来,居住在红花渠周边的居民无不摇头叹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破旧不堪、臭气熏天的景象不由得出现在脑海里。因为环境恶劣,有人戏称红花渠为银川当代的“龙须沟”,成了周边老百姓的一块心病。

  2022年,13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的红花渠改造建议被确定为议案后,由新华街街道办事处负责对红花渠进行砌护改造。经过几个月的改造,红花渠面貌一新,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既有古朴之风,又不失时代之美,昔日脏乱差的红花渠“摇身一变”成了居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11月16日工程验收当日,虽寒风似刀,但健身跑道上不时有健身爱好者跑过,散步的群众络绎不绝。

  “过去这条路坑坑洼洼的,只要一下雨,就变成了泥塘,深一脚浅一脚的,进出很不方便,太闹心了!现在一天来两三次,遛弯、赏花、约老朋友来聊天,都来这,心情特别好。”许云真老人的话匣子打开了,收也收不住。

  得知现场来的人是兴庆区人大议案验收组,几位在亭子里聊天的老人围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直夸这个议案办得好。“给咱们兴庆区人大点赞,给咱们的人大代表们点赞,可给我们大家办了一件大好事啊。”据悉,改造后的红花渠组织街巷长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管理维护环境卫生,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环保意识。

小小新四渠  淌出鱼水情

  人常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但兴庆区掌政镇春林村和孔雀村不少村民却成了“死对头”,罪魁祸首却是一条名为新四渠的小小淌水渠。

  新四渠宽约1米,总长1200米左右,为掌政镇春林村和孔雀村共用。别看新四渠小,却承担着沿渠两侧1200亩耕地的淌水重任。但因年久失修,不少地方已经破裂损坏,每逢淌水季,上游水漫金山,下游滴水成金。为了淌水问题,村民吵架骂仗成了常事,好多村民甚至拒绝缴纳水费,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一个小水渠,影响的不仅仅是庄稼的长势、老百姓的收入,也影响了当地的民风、干群关系和当地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

  2022年3月,被列为议案的新四渠砌护工程开始动工。一个多月后,刚刚竣工的新四渠即迎来了玉米的第一次灌水期,平时淌水需要几个小时的地现在几十分钟就淌完了,老百姓喜笑颜开,村队干部也都舒了一口气。

  春林村二队队长刘珍清晰地记得,新渠修好后的第一次放水是5月2日。那一天,他满眼欣喜地看着水流畅通无阻一路欢腾向下游流去。两天时间,两村沿渠田地全部喝足了头水。议案解决了小小新四渠罹患多年的“肠梗阻”,也解决了两村紧张多年的邻里关系。

  11月16日,在新四渠岸边,受两村4000多名老百姓的委托,刘珍队长满怀深情地将一面书有“人大议案 惠及民生”的锦旗赠送给兴庆区人大常委会,感谢人大议案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了一件困扰心头多年的大事。

养老保险金 暖了村医的心

  拴不住人,留不住心,一直以来是困扰兴庆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主要问题。今年44岁的马文武是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二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从宁夏卫校毕业后,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至今已经有22个年头。从毛头小伙到不惑之年,时间沧桑了他的容颜,却没有改变他当好一名乡村医生的坚定信念。“干习惯了,人都熟悉得很,舍不得走。”但什么时候能解决身份待遇问题成了他盼望多年的事情。

  和马文武有着同感的还有月牙湖乡月牙湖村的村医于志花,这位38岁的小村医在自己热爱的这份工作岗位上干了也有16个年头了。

  一份人大代表的议案让他们的待遇得到了解决。今年,马文武和于志花成了兴庆区改善乡村医生待遇这项议案的受益人。

  近日,兴庆区44名在岗乡村医生全部与卫生部门签订了聘用服务协议。这份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他们从此将告别在岗无名份、退休无待遇的尴尬地位,不再为自己将来的养老问题发愁了,可以安安心心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百姓事无小事。截至目前,兴庆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确定的7件议案、33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完成,办结率100%。

  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抓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健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提、审、交、督、评”全过程管理,推动议案审议和建议督办工作取得新实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兴庆区人大常委会 陈晓丹)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