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灵武人大: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第20期 发布时间: 2022-11-15 字体: [][ ][ ]

  灵武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机关”建设为导向,紧紧围绕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抓常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抓细保障服务履职尽责,抓实办理激发履职热情,代表工作活力显现成效显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抓常学习培训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今年,是新一届灵武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培训作为首要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篇领航”,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先后举办法律知识、财经工作等培训班3期,培训代表310多人次,帮助人大代表掌握视察调研、建议提交、依法监督等基本功,为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充电蓄能”。

  7月8日上午,在灵武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里正在进行刑事诉讼法讲座,这也是对参与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活动人大代表的一次法律知识培训。类似“前置式”“针对性”学习和培训,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创新工作亮点。比如,在开展中医药发展情况调研前,向代表和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在开展城乡居民收入情况调研前,组织代表学习掌握法律和政策要求等,确保代表全面系统理解法律规定,依法监督“一府一委两院”有效落实法律制度。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印象中的人大代表就是开开会、举举手、鼓鼓掌,没有太多实际职责。通过几次学习培训,我真正认识到人大代表的角色定位、职责使命和行权方式。今后,我要真正做到‘对代表身份的认识不能走偏、对肩负职责的定位不能走偏、对履职行权的范围不能走偏’,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参加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后,人大代表马鹏程激动地说。

抓细服务保障 推动代表履职行权

  进入新时代,灵武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2021年被授予“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养殖产业快速崛起,成为国家级“黄金奶源带”。市人大常委会以养殖业代表为主体组建代表联络站,开展学习培训、联系群众、发展产业、带动共富等活动,把代表联络站建在产业链上,更加有力地服务人大代表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加油站”、经济战场的“生力军”。

  积极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逐步形成了以代表联络站为基础,行业代表联络站为拓展,“一乡(镇、街)一品”为特色的代表履职平台体系,全市9个乡镇、街道相继推出“三访三问一满意”主题活动、“1+X”代表联络等特色工作品牌,人大代表扎根人民的底色更鲜明,联系选民的方式更多样,服务群众的内容更丰富。

  将四级人大代表按照选区混编为79个代表小组,并分别联系114个基层组织和单位,规范制定代表小组活动、接待选民、站长职责等8项制度,构建起“代表常在、群众常来、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

抓实建议办理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重点项目开工率低,人代会确定的增速能否达到?”“第17号建议涉及多个承办单位,要有牵头部门,不能几个单位搞‘旋转门’‘文来文往’……”“建议是代表提出来的,代表应该全程参与办理,确保把群众的真实意愿体现出来……”6月29日,在对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视察中,代表们纷纷发表意见、直言不讳。

  市人大常委会完善“收集—确定—转交—督办—答复—评议”的代表建议工作机制,确保代表建议工作“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今年以来,共收集到代表意见建议500余件,其中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250余件。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160余名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评议,及时向承办部门反馈意见,并将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满意度测评。

  “我们崇兴镇杜家滩、郭碱滩两个村的庄点环境整治好了,路平了,墙修了,树也种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的,我们老百姓住着真舒心。这是人大代表马青贵给市上提建议了,给我们群众做了件大好事啊!”郭碱滩村八队村民肖志堂激动的心情,来自“关于崇兴镇杜家滩、郭碱滩村庄点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的有效办理。

  关注国家发展大事、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中国的民主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通讯员 梁晓丽 记者 丁显阳)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