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聚焦四个“更加坚定自觉”
为加快建设“三个先行区”贡献人大力量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07-07 字体: [][ ][ ]

  刚刚闭幕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吴忠市人大常委会将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聚焦四个“更加坚定自觉”,为加快建设“三个先行区”贡献人大力量,不折不扣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6月15日,吴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第7次会议暨6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要深抓学习,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结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把党代会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研讨班、读书班、学习班等形式广泛开展集体研讨,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抓好宣传宣讲,充分利用立法调研、“三查(察)”活动、代表培训、常委会领导深入联系点等时机,宣讲党代会的重要意义、重大战略部署、具体任务要求,让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紧扣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围绕“三区建设”“四新任务”“六新六特六优”等重大战略部署,有针对性地加强立法供给、强化依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凡是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来、推进下去,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决策部署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特别是聚焦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热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切实把监督实效体现在各项事业发展上,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委有部署、人大见行动”。

  三是厚植人民情怀,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选举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贯彻落实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在选举任免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丰富人大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载体,着力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牢记为民初心,积极回应人民期待,及时办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反映人民呼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促进人民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

  四是打造“四个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构建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执行力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地方人大工作效能的重要保障,紧扣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修订完善《吴忠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吴忠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吴忠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吴忠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的暂行规定》《吴忠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力求每项制度达到合法性、规范性、准确性、严谨性、融合性、适用性,构建全面统一、高效顺畅的人大工作制度体系,用务实管用的制度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吴忠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马媛萍)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