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高票通过”的政治逻辑和制度密码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2-03-16 发布时间: 2022-04-02 字体: [][ ][ ]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所有表决事项均获高票通过。可以说,“高票通过”已经成为当今中国一个重要的政治现象,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那么,“高票通过”现象是怎么形成的?“高票通过”现象意味着什么?探寻和揭示“高票通过”背后的政治逻辑和制度密码,对于了解中国社会、读懂中国民主、全面把握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内涵和优势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票通过”现象产生的最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知道,全国人代会讨论和决定问题的过程,就是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过程。全国人代会通过的每一项决议决定,只有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才能得到最广泛的支持,“高票通过”也就顺理成章。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在处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时,如何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关系?如何把各方面的意愿和要求汇集起来、形成共识?实践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所以,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能力有威望统筹好各方利益和诉求,凝聚起全社会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因利益分化加剧、阶层对立严重而引发社会撕裂、国家失控现象的发生。说到底,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高票通过”才能成为现实。

  “高票通过”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工作的高度认可和满意。审议和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是全国人代会的重要议程。就这几项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实质上就是人大代表以人民的名义对各国家机关的工作作出评价,而表决结果则直接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国家机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着力点,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在这种背景下,“高票通过”反映出国家机关的公信力越来越高,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高票通过”是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结果。“全过程”意味着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个完整的链条。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形式,全国人代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它所讨论和决定的问题,在会前要经过许多道民主“工序”,要经过一个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过程。这一过程就是集思广益、统一思想的过程,就是消除分歧、凝聚共识的过程。有了这样一个过程,“高票通过”就水到渠成、符合逻辑。从这个意义上讲,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高票通过”现象得以产生的制度密码。在这方面,“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制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经典范本。从起草规划建议到编制规划纲要,再到全国人代会审查规划纲要草案,直至表决通过有关决议,整个过程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规划建议起草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地方考察调研,并亲自主持召开7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各领域各阶层人士意见建议。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代表委员一同审查讨论规划纲要草案。同时,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收到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认真审查讨论规划纲要草案;最终,在吸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规划纲要草案又作出55处修改。

  “高票通过”得益于完备的制度设计和良好的会风会纪。为了使全国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能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都对全国人代会的议事表决程序等作出了一系列制度设计。同时,近些年来,我们在改进会风会纪方面也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这些制度设计和好的做法,为“高票通过”提供了有效的程序支持。以今年全国人代会为例,代表们对各项报告和法律草案等进行了充分审议,各国家机关都派人直接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其中,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后,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作出几十处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以及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等,也都在充分研究吸纳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所有表决事项均获高票通过,这正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的具体体现。

  总之,“高票通过”既不是刻意为之,也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有其深刻的必然性。充分认识这一必然性,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