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不断提高六种能力
服务保障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08-04 字体: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为加强新时代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人大工作要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展现新形象,必须坚持不懈地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前提,努力提升人大干部政治素质、本职业务、文字写作、协调办事、调查研究、创新思维等六种能力,切实提高机关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必须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始终从灵魂深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准政治方向,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时时刻刻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自觉把各项工作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紧扣在自治区重点工作上,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找准职责定位,抓住工作重点,推动贯彻落实。

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争做复合型人大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进入新时代,人大干部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必须切实增强加强学习的紧迫感、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持之以恒抓学习,坚持不懈强本领,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夯实能力基础。

  人大工作内容十分广泛,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是时代所趋、任务所需,必须不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需求。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主要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两个维护”内化为政治觉悟、体现为政治担当,做到对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理解得更深更透、把握得更准更全,执行得更到位、更有力。要围绕自治区工作大局、常委会中心任务强化学习。全面地、系统地、富有探索精神地学习,突出学习重点,拓展学习领域,自觉强化专业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对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学习,努力补上科学技术、公共卫生、生态文明、信息网络等方面的知识短板或空白,为研究问题、把握规律、科学决策、推动落实夯实理论基础。要坚持知行合一,立足人大工作定位和特点,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掌握人大工作方法,熟悉人大工作程序,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多积累、多思考,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真正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

不断提高写作能力 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水平

  文字写作是人大常委会机关为常委会提供履职服务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衡量个人工作能力的标准之一。作为人大干部,必须把提升文字综合能力作为基本功,加强日常锻炼,提升写作能力。

  要勤学多练。多读党报党刊,汲取政治养分,增强政治素质,提高政治敏锐性,筑牢政治忠诚,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人大工作中,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多看人大报刊,涵养业务素质,增强文字功底,博览众采,融会贯通,厚积薄发,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不断学习公文写作知识,掌握公文处理常识,提高语言文字的运用技巧,准确表达文稿意图和基层群众意愿。要精益求精。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对文稿精雕细刻,重点文稿通力协作,能够站在全局高度考虑问题,使形成的文字材料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真正做到观点鲜明、思路清晰、层次清楚、语句流畅、用词准确,切实增强文稿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为常委会审议相关议题提供真实准确的依据,使机关的参谋服务水平上层次、见水平、出实效,做到贯彻党的政策不走样、反映基层意见不变样。

不断提高协调能力 确保人大工作高效有序

  人大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增强统一协调,更好地推动人大工作融入新时代、适应新形势、实现新作为。

  要准确把握实情。把握上情,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吃透方针政策,思考工作不跑偏、不走样;细研下情,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想问题办事情和民心、顺民意,增强工作针对性;找准内情,准确把握工作实际,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做到目标明、思路清、措施实;借鉴外情,跳出人大看人大,善于用全局眼光来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确保站得高、看得远、行得稳、做得实,更好服务常委会工作大局。要加强谋划统筹。立足实效、着眼大事,分清轻重缓急,找准切入点,在完成重点工作、紧急工作、事关全局工作的同时,兼顾日常工作的进展情况,既全面推进又重点突破,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合理配置资源。加强工作交流和联动互鉴,有机整合力量,用好各种资源,提高配置精准度和实效性,确保人大各项工作统筹得更科学、更严密、更高效。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努力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

不断提高调研能力 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调查研究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先决条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提高人大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十分重要。

  选题要精准。人大开展的调研活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取决于调研课题的选择。要把人大工作放到自治区整体大局中定位和谋划,坚持把党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作为调研选题的重点,确保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步、与群众同心。作风要扎实。熟悉掌握调研相关的法律法规、大政方针,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在和群众的交谈中善于发现问题,在查点看面中找出症结,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真正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提出建议要有见地。对掌握材料和情况,要认真分析、仔细研究,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泛泛而谈、不大而化之,有见地、有深度、有操作性,为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科学决策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和智力支持。

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在新形势下,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没有创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不会完善和发展,人大的职能作用也难以得到有效发挥。

  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作为,破除固有思维,摆脱传统束缚,大胆探索,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秉承创新理念,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研究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积极进行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善于解决新问题,使人大工作始终与时代合拍、与发展同步,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活力和履职效率,彰显人大工作的作为和地位,确保宪法和法律赋予职权的正确、科学、有效行使,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宁夏人大》编辑部 唐政东)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