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3-02-08 字体: [][ ][ ]

  编者按: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春节后上班第一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各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工作,推开年度任务,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砥砺奋进新征程、阔步前行谱新篇。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月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白尚成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廉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专题辅导讲座,引领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学习实效,激发团结奋进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春节后上班第一周,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切入点,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深落具体,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好局、起好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出了新一届班子。新班子、新起步,必须要有新样子、新作风。要大兴务实的调研之风,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迈,察实情、听真话,让调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切实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大兴担当的实干之风,紧紧围绕今年常委会确定的立法、监督、代表等重点工作,提升服务大局、保障全局的水平。要大兴严格的纪律规矩,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依法依规办事,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迅速投入工作,抓好当前重点要点任务。及时主动与自治区党委和“一府一委两院”对接沟通,进一步筹划好新年度工作;高标准做好参加全国人代会准备工作,把握好议案建议提交、接受媒体采访等重点环节,确保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高效履职;全面推开年度工作,根据本部门实际列出时间表,把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个月、落实到每个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到位。

收心谋发展 聚神开新局
——监察和司法工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月28日,监察和司法工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自治区两会精神。

  主题党日要求新的一年,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要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实施依法治区战略”工作要求,服务好自治区平安建设条例立法工作,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力量;紧扣加快建设先行区使命任务,加强对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在打击惩治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违法犯罪方面工作联动监督,服务好常委会一揽子听取和审议公检法司专项工作报告,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质效。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形成队伍上团结和谐、朝气蓬勃、合作共事,业务上务求质效、善作善成、争创一流,推动全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团结一心开新局 凝心聚力创佳绩
——环资工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环境与资源保护工委党支部开展“团结一心开新局 凝心聚力创佳绩”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部分章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党员同志们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2023年工作谋划”讨论发言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环境资源立法监督工作,主动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切实做到立法前问需于民、立法中问计于民、立法后问效于民,监督实施取信于民,以良法保障善治,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

宣传信息处、《宁夏人大》编辑部、
信息中心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2月2日,办公厅宣传信息处、《宁夏人大》编辑部、信息中心党支部集中传达学习蔡奇、李书磊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对2023年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今年的人大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紧扣人大工作主责主业主线,抓重点、盯亮点、呈特色,大力宣传全区人大工作的新发展、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新情况和依法治区建设的新成就。精准聚焦人大工作的重点和亮点,突出工作报道、抓好典型报道、挖掘深度报道,大力宣传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重要会议、开展的重大活动、实施的重点工作,切实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宁夏人大》编辑部四项举措
推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见行见效

  《宁夏人大》编辑部把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对办好《宁夏人大》提出的新要求,主动谋划办刊工作。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记责任使命。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践行“两个维护”等重大原则问题上,走在前、作表率,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动请求两个党组出课题、点思路,压担子、定任务。

  二是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创新办刊方式。认真办好“权威发布”“常委会视窗”等栏目,及时宣传依法治区进程和自治区人大工作成效。不断创新“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纵横”等栏目,全面体现全区各级人大工作新经验。更新完善“民生实事”“法在身边”等栏目,体现人大工作的民生情怀。加强“思考探索”“立法经纬”等栏目,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坚持人民价值取向,讲好人大故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设置人大工作议题、话题,通过理论表达、学理阐释、故事案例、学者解读,让“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密相连,增进广大干部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自信和认同。

  四是坚持奋发宣传志向,提高工作实效。加大策划和组稿力度,调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市县(区)、乡镇(街道)人大通讯员的写稿积极性,构建起大宣传格局。巩固深化代表为民“大珠小珠落玉盘”、人大工作“千树万树梨花开”、全过程人民民主“万紫千红总是春”的良好宣传态势,把《宁夏人大》真正办成宣传人大制度、交流工作经验、服务人大代表、贴近人民群众的优秀期刊。

  (李刚、文妮、杨冬燕、王晶、曹爽、梁晓丽、王娟供稿)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