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掀起热学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情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各级党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侧记(一)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10-28 字体: [][ ][ ]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成员同党员干部们集中收看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在街道小区、抗疫一线,驻村帮扶的党员干部在村委会、农户家,开展立法监督调研的党员干部在代表工作室、立法联系点,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人大代表一起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共度二十大时光。

  各党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开展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逐篇逐段、逐字逐句学,深入系统、融会贯通学,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深刻领会过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和全国一样,新时代10年,宁夏跨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党组书记马云海在学习体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感触颇多,“这十年,宁夏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解决。奋进新征程,人大财经委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计划、预算决算、审计整改、国有资产审查监督等重要法定职责,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上展现人大财经工作新作为。”

  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党支部书记南志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加快制定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通过立法、监督等工作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专章论述、专门部署。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党支部认真学习这一专题,交流体会、互动心得。办公室主任范军感到,前行的方向更明晰,肩负的责任也更重了。要进一步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构建起“代表常在、群众常来、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性,不断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研究室党支部表示,政治上忠诚可靠是研究室工作的首要条件。要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的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做到凡涉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重大观点、重要提法,一个字都不能增减,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出错。迈上新征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要更加熟悉世情、国情、区情和人大工作实情,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外情、把握内情,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发挥以文辅政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常委会各项工作紧贴党和国家最新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宣传信息处、《宁夏人大》编辑部、信息中心党支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紧密联系人大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组织好集中宣讲、阐释解读等工作,把好基调、把准导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家站,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确保在宣传宣讲上走深走实,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

  信访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信访处党支部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对待群众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每一件投诉,扎实做好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工作,创新方法方式,勤政为民务实。

  (周生元 朱志军 王永录 王军山 范军 杨文法 陈华辕 文 妮 供稿)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