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聚合磅礴伟力 奋进复兴征程

----宁夏各级人大机关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10-21 字体: [][ ][ ]

  10月16日上午,历经百年奋斗的中国共产党,矢志复兴伟业的中华民族,迎来又一次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宁夏各级人大机关干部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聆听报告,并在开幕会后进行深入学习。

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 未来更需接力奋斗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关于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论断,引发党员干部强烈共鸣。

  “过去十年,宁夏经济发展克服并战胜了新冠疫情来袭、能耗从严管控、国际贸易收缩等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2%,跨过4000亿大关,城镇化率达到66%,‘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基本成型,久盼的‘高铁梦’变成现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信息处处长朱志军激动地说。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杨文法心潮澎湃,我们都是这三件大事的亲历者、奋斗者。我区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西海固彻底撕掉了“苦瘠甲天下”的标签,人民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划时代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社会处范子荣感言,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宁夏人大》编辑部梁晓丽写下深刻感悟。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方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周继军表示,我们要把汇聚民智民力、赢得民心民意作为立法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立法期盼,扎实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加强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我们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站稳人民立场,保障人民权益,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深化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建设,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治理成效充分彰显,有效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灵武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侯修升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张奇说,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与人民群众生活的众多方面息息相关,社会各方高度关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

用新的伟大奋斗 创造伟大复兴伟业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报告中激动人心的话语,催人奋进。

  惠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田兴海动情地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奋力推动惠农区人大工作开新局、谱新篇,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听着报告中这有热度、有力度的话语,西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建树深有感触,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塞上江南新画卷底色更重、亮色更显、成色更足,我们要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奋力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篇章。

  中卫市人大常委会退休老干部李铁路满怀深情的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人倍感振奋、催人奋进。我虽已退休,但仍然要坚持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护党,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为推进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增添正能量。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大家心声如一:奋进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踔厉奋发、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不懈奋斗!

  (《宁夏人大》编辑部 李 刚 王 娟)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