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马恒燕: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亮每个孩子的梦想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2023-02-13 发布时间: 2023-02-16 字体: [][ ][ ]

马恒燕.png

马恒燕(左二)和同事讨论“互联网+教育”平台的创新运用。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最后一场“代表通道”如约开启。

  在国内外媒体的镜头聚焦下,一位女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宁夏小学生柯原依靠“互联网+教育”走出大山,与航天员景海鹏“对话”的故事。她动情地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人大代表,我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宁夏‘互联网+教育’的支持,让更多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位女代表,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马恒燕。2018年7月,宁夏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

  2月12日,回顾5年履职路上提出的40多条建议,马恒燕如数家珍。建议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建议在城市改扩建时适当增加补充办学用地,考虑社会发展中的教育资源分配和学校扩容问题;建议对家庭教育立法,用法律规范家庭教育中的失当行为;建议严把教师准入制度从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呼吁规范管理“小饭桌”及“托管中心”,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建议加强宁夏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解决地方职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躬耕三尺讲台39年的她,矢志不渝地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奔走呼吁、建言献策。

  教育均衡的关键是质量,根本是教师。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成为宁夏“互联网+教育”试点学校后,在保障学校高质高效发展的同时,全力带动我区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在教育公平的赛道上同步奔跑,成为马恒燕倾力付出的事业。

  小学等全国名校和永宁县闽宁镇原隆小学、彭阳县第一小学、银川市文萃小学等新建校、联盟校形成教育发展共同体,探索构建以教育资源平台为载体、以“网络课堂”为核心的一体化名校网络教学模式,不断加强校际交流合作、联动发展、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流动,努力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亮每个孩子的青春梦想。

  “去年,新课程标准颁布,我们为薄弱学校教师搭建培训平台,邀请9个学科的自治区级教研员通过网络直播进行培训,帮助教师们共进步同成长,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马恒燕说。

记者手记

  “‘互联网+教育’不是设备和技术简单机械叠加,而是采取多种手段拓宽人的眼界、让人的思想变得深邃,从而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在马恒燕看来,教育要真正聚焦人的全面培养,不能局限于一时一事,不能囿于一家之见,要立足于学生一生,推动其全面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互联网+教育”正是破题之道——依托技术手段,消除信息鸿沟。

  这些年,宁夏构建起了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新型教学环境,城乡学生间的成绩差距、心理差距、素质差距和思想差距不断缩小,农村学校“粉笔、教案、黑板”的传统教学方式向“宽带、视频、远程教学”的现代化教育手段转变,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教学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新常态,越来越多的山区孩子享受到了优质教育。来之不易的成绩里,凝结着马恒燕等人大代表5年履职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

  马恒燕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践者,她对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教育充满期待,也信心满怀。(文/朱立杨 图/王晓龙 )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