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10-21 字体: [][ ][ ]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10时在北京隆重开幕。

  同一时刻,千里之外,宁夏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引发强烈反响。

砥砺奋进,在新征程上履职不停步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长城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赵耐香、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东盛村妇联主席姬秀花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万众期待、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振奋的信心激荡满怀。  

  “报告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科学谋划,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马玉山代表的眼界更宽,责任更大。作为一名科技界党代表,他表示要切实履行起好神圣职责,实干笃行、不懈奋斗,以使命担当倾力“中国智造”,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带着社区群众的嘱托参加党的二十大,赵耐香代表无比自豪。“我要始终立足基层,发挥基层党代表的作用,全力构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治理格局,更好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社区发展中来。”

  多年来,姬秀花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组织妇女群众学习充电、提升素质,赢得了村民们的信赖和称赞。“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让我的信心更足了,责任更大了。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带回宁夏,带到家乡,带到村上父老乡亲的心中,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蓝图绘就,锚定方向实干苦干加油干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吹响了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号角。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如何担当重任,推动宁夏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热议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组织全委干部第一时间集中收看盛会开幕。他表示,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管理部门,要牢记“国之大者”、胸怀党之大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衔接起来,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把握,自觉把发展改革工作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中来把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内容,让全国人大代表、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东新倍感振奋。作为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国惟一的稀有金属铍材料科技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他表示,要紧紧围绕国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以敢闯“无人区”的勇气潜心开展科研,把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作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教授毛凤玲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潜心研究、扎实工作,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在促进贺兰山葡萄酒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中发挥专业作用,让宁夏葡萄酒“当今世界殊”。

  自治区人大代表,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向峰表示,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把“一群人、一辈子,只为一粒好枸杞”作为情怀和使命,大力推动枸杞产业创新发展,走精品化、科技化、品牌化之路,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履职为民,努力做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践行者

  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尽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

  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善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王辉既重视党的建设,又担当代表职责。本届以来,他主动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90余场,参加代表履职活动50余次,提出建议30余件,许多“金点子”变成推动基层治理的“金钥匙”。他深刻体会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做有专业履职能力、倾听人民呼声的代表,努力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忠实代言人,用实绩实效展现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自治区人大代表,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莉琴表示,要自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彻落实到司法实践中,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和法律保障,通过办理一件件有力量、有温度的案件,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自治区人大代表、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副乡长马金国的感受就在身边。作为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包抓的蔡川村已实现存栏肉牛4260头、羊10200只,年总产值1416.3万元,人均纯收入13940元。展望未来,他信心满满:“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农民群众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宁夏大地“三山一河”间,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正在凝聚。各级人大代表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更好把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高效统一于依法履职全过程,汇聚起宁夏各族群众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范军)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