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为民履职尽责 发展产业致富

——记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虎彩虹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网 发布时间: 2022-06-27 字体: [][ ][ ]

  在固原市彭阳县草庙乡,有一位经常忙忙碌碌、憨厚朴实的农村妇女,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虽低调却因出色业绩为人熟知,她就是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彭阳县草庙彩虹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虎彩虹。多年来,她一心为民、艰苦创业、顽强拼搏,老百姓都夸她是一个心系百姓的好人大代表。

不忘初心 回乡创业致富一方

  1994年,虎彩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固原农校畜牧兽医专业,班主任推荐她到固原周边养殖场工作,被她婉言谢绝了。她怀揣梦想回到老家,毅然走上创业之路。起初,虎彩虹利用自身所学,为村民做人工授精改良黄牛工作。10年来,经她改良的黄牛有上万头,每头能为农户多创收约2000元。

  2007年,她成立了彭阳县草庙彩虹养鸡专业合作社,后来在彭阳县农牧部门和草庙乡人民政府的扶持下,建起了彭阳县北部片区第一家黄牛改良点。无论养鸡还是养牛,虎彩虹都用心思、下功夫,脑勤手勤腿更勤,养殖规模成倍增长。产业发展起来,虎彩虹并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她珍视人大代表身份,为民服务担当尽责,依托合作社主动为周边群众提供技术指导、饲料调制、销售服务。精准扶贫以来,她按照“1+2+X”帮带模式,先后帮助发展养殖户108户,牛存栏量400头,鸡存栏量18000只;为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托管代养蛋鸡,每户每年增收2500元,每年为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分红4000元。在虎彩虹的带动下,草庙乡新洼村发展养殖业蔚然成风,养殖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虎彩虹1_副本.jpg

虎彩虹在鸡舍查看饲料喂养情况。

认真履职 建言献策为民代言

  2018年,虎彩虹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她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认真学习代表履职知识、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妥善处理公司事务与代表履职关系,积极参加视察调研、代表培训及代表小组活动。借助牲畜防疫、饲草配送、科技培训等有利时机,走访联系群众,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在自治区人代会期间先后提出了“关于扶持发展基层文艺宣传队伍的建议”“关于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城区学校住校生营养午餐的建议”“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建议”。特别是“关于加快推进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发掘与保护的建议”,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2019年重点处理代表建议之一。2019年10月30日,建议督办组赴彭阳县,实地察看姚河塬遗址发掘保护现场,听取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汇报,为进一步做好发掘保护和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更好地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带动地方旅游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虎彩虹2_副本.jpg

虎彩虹在自治区人代会期间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心系群众 无私奉献回报社会

  “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应该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虎彩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她积极配合县乡党委和政府各项工作,多次深入贫困户家庭,利用企业资源提供各种帮助,为贫困群众优先提供就业岗位;支持村民发展养殖,为养殖户免费提供疾病预防技术指导服务,开展动物疫病预防知识培训,传授饲草青贮技术。每年春节,为家乡的孤寡、五保、特困、伤残老人送去衣被、米面、肉油和现金。此外,她还热心社会公益,为韩寨五峰山公益林、小岔公益林建设捐款15000元。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头给新洼村、王洼煤矿捐款捐物,主动到村委会每天值班10小时以上,对来访人员、村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

  艰苦创业,苦干实干,是虎彩虹的人生底色。多年来,她用责任担当助力家乡振兴,用满腔热情书写着人大代表的履职芳华。

  (文/彭阳县人大常委会 王效雄 赵文文 图/《宁夏人大》编辑部 陈华辕)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