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马慧娟在人民大会堂向世界讲述故事——
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2022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22-04-26 字体: [][ ][ ]

  “我出生的地方是宁夏西海固,一个叫黑眼湾的小山村,那里四面环山,交通工具是一头头毛驴。”

  “我从小热爱读书,但因为贫困,我16岁初中毕业就辍学了。”

  “我以为我以后的人生都要在土地上重复父辈的命运。20岁,我的老家黑眼湾迎来移民搬迁政策,依靠这个契机,我和我的乡亲们走出了大山,来到了红寺堡。”

共产党好.jpg

  “在红寺堡,我和我的乡亲们因为党的好政策,因为黄河水的灌溉过上了好日子,从1998年开发至今,红寺堡经历了从‘天上无飞鸟,地上沙石跑’到‘平地起高楼,沙漠变绿洲’的巨变!”

  “我重新阅读写作,上了电视节目,出了5本书,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还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从黄土地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3月5日8时30分许,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首场“代表通道”,在大会开幕之前,用短短3分钟,向中外媒体讲述了一段曲折生动、扣人心弦的传奇故事。

  同一时间,在全国各地、世界各地同步收听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直播盛况的大屏小屏面前,有人拍手叫好,有人热泪盈眶。

  从一个贫困地区的普通农民,到今天令人瞩目的“人民代言人”,马慧娟的人生经历,常常被人认为是传奇。她微笑着说:“哪有什么传奇?是移民搬迁政策让我走出了大山,是整个时代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的故事,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这样的故事,在许许多多平凡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

  开幕会结束后,马慧娟刚回到驻地,她的手机就“爆了”,千里之外的家乡亲友们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纷纷给她发信息点赞。家人第一时间拨通了视频电话:“我们在电视上看见你了!大家都特别激动!你今天这番演讲非常接地气,既有你作为文人的味道,又说出了咱群众的心里话!”“朋友圈都在为你刷屏,我看了好多遍你的演讲视频!尤其是你说‘共产党好,黄河水甜’,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23万移民群众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简直说出了我们的心声,特别棒,我们在家乡给你点赞!”

  自从搬出黑眼湾,在红寺堡区安置了新家,马慧娟见证了移民群众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红火,守着田野清风,马慧娟的心头滋生出绵绵不绝的“诗情画意”。

  这些年,她登过“我是演说家”的舞台,走进中央媒体的演播室,也曾在各地农民课堂作了一场又一场演讲。每一次演讲,她都深情讲述在中国、在宁夏发生的这一场伟大变革,讲述移民群众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自己和乡亲们追逐梦想的动人故事。

  她以手机为“笔”,一个字一个字地“摁”着自己的文学梦,从纪实文学《走出黑眼湾》,到长篇小说《出路》,主题都是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故事。

  她在自己的“泥土书香读书社”里带着街坊邻居一起读书识字。手把手教乡村姐妹们一笔一画写下的,正是这句话:“共产党好,黄河水甜!”

  “我赶上了好时代,是党的好政策,才让我这样一位普通农民能站在这样的舞台上,讲述一个地区的发展变化,讲述人民群众的心声!今后我将继续努力,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继续用手中的笔,讲好宁夏故事、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力量!”马慧娟说。

  (文/尚陵彬 图/马慧娟)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