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对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稿件来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 2022-3-15 发布时间: 2022-03-15 字体: [][ ][ ]

  3月3日至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白耀华带领调研组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石嘴山市和中卫市工信、生态环境部门及厂矿企业、固废填埋场等进行现场调研,以动真碰硬的精神和久久为功的劲头,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以来听取固体废物处置利用专项报告和开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从调研情况看,自治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试点示范引领,大力推进粉煤灰外运工程、开展固废技术攻关研究,全区工业固废处置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我区固废产生量逐年增加、综合利用产品市场萎缩、规模化利用途径少、重点固废种类利用率偏低、重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宁东400万吨煤制油、外送电厂等项目投产,我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仍然处在较低水平。

  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严格产业准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建设,严格耗煤项目审批、煤炭减量等量替代;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大力推进终端用能电能替代,实现工业固废源头减量;要推动产废企业绿色转型,创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模式,推进绿色建材固废利用,提高筑路固废利用量,逐步提高我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力争实现我区“十四五”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43%、达到或接近国家固废综合利用率57%的目标。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 刘玉海)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